P2P理财:2016且行且谨慎

来源:投资与理财
2016-01-06 08:53:12
分享

  一边是跑路阴霾,另一边则出现了上市正能量。不管是累觉不爱,还是信心倍增,要想选到一个安全的P2P网贷平台绝非易事,投资人务必要仔细甄别。

  本刊记者张颖馨

  2015年底,最热闹的行业恐怕就是P2P了,几乎重大的财经新闻都是关于它们的。经过了上半年股市的暴涨暴跌、O2O概念的爆红爆冷,也只有P2P顽强地从头撑到尾。在股市最火爆的时候它们忍受着新增不足、提现流出的难处,在股市下跌趋稳的时候又忍受着大型平台不断暴雷的震撼。如果说还有比做P2P更坎坷的,那还真是难找。

  难以抗拒的诱惑

  与银行存款、信托、保险等理财产品相比,P2P优势明显:投资门槛低、收益相对高、流动性更好。年化收益率10%以上,超低的投资门槛,100元便可做投资人,即使只有很少的资金也可以进行投资理财。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2015年各月网贷成交量不断攀升,1~11月网贷成交量累计达到8485.56亿元。网贷之家研究员表示,总体来说,伴随政策利好的支持,网贷人气进一步攀升,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P2P网贷作为个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投资者对于P2P平台的资质、投资方向了解甚少,看重的则是比银行利息高出好几倍的年化收益率。在杭州工作的李雪是一名资深网贷投资者,从2013年开始就投资宜人贷这样的老牌平台。后来她发现,相对稳定的收益已经无法满足她的投资欲。于是,她将目标瞄准高息平台。 李雪看中了一家年化收益率达到28%的平台。一开始她往里面投了10万元,中间陆续取出了3万元,还剩7万元无法取出。她向记者坦言,一开始听到年收益率有20%~30%时就心动了。据了解,除较高的年利率以外,这家平台还会有额外的奖励,例如加息券、返现券,等等。加上这些优惠,平台的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了30%。 事实上,与李雪一样的投资者并不占少数。他们有的偏好投资自融平台,有的抱着快进快出打新的心态,还有的小散户盲目跟随大户进场,成为“接盘侠”。 “平台一般都采取高息开业,在这个节点投资,快进快出一定能狠赚一笔。”投资者王铮表示,“去年11月有人唱黑我投的这家平台,但它依然坚挺,即便有问题,应该也不会那么快倒闭,资金在一个月内进出就行。”最终,王铮还是踩雷了,他原计划在风雨来临前狠赚一笔再撤资,结果连本金也没捞回。

  一边跑路一边上

  说到底,投资人不断触礁,也是因为平台跑路不停。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P2P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已达到1157家。而自2015年12月起,网贷大戏更是进入高潮。首先是一颗大雷炸醒了投资人和平台人一片大好的预期,e租宝740多亿的待收、超过14万的受害者,无论如何都会成为中国P2P史上值得铭记和探讨的案例。全国的公安系统都在清查e租宝。e租宝之后,大大集团接棒,其规模和影响力也不容小觑。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平台曝出倒闭、跑路的消息,这对处在特殊节点本就艰难的P2P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一时间,整个P2P行业成了千夫所指。已经不止有一名投资人向记者诉苦,“心凉飕飕的”! 业内人士分析,被查带来的负面影响,远不是一段时间就可以散去的,并且非法集资、诈骗、非法吸储甚至洗钱也会始终成为笼罩在P2P行业上空的阴霾,严重打击投资人的信心。不过,投资者也不必一棒子打死所有P2P平台,“伤及无辜”。 一边是阴霾,另一边则出现了正能量。2015年12月18日,宜信宜人贷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也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P2P公司。毫无疑问,“上市效应”赋予了更为明确的行业前景和资本退出通道预期,也将对同行业其他公司形成一定的标杆效益。一时间,从业者从此前的情绪低迷中振奋起来,纷纷畅想着自己敲钟的瞬间。紧随其后的陆金所,也已放话将在2016年Q2或者Q3站上资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业界翘首以待半年之久的监管细则终于在2015年12月28日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指出网络信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接受委托从事的12种行为,强调P2P平台要实行银行存管、到电信部门备案等。同时,意见要求P2P平台需要披露借款人、融资项目、风险评估及可能产生的风险结果等信息。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办法》的出台,行业将进入规范经营和稳健发展的轨道,违法经营的平台将遭到淘汰。对于投资者而言,未来只要选到靠谱的P2P平台,资金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避雷秘籍

  “投资虽易,收益不易,且行且谨慎。”不管怎么说,2015年过去了,作为投资人而言,或许曾被太过繁杂的网络信息流蒙蔽了双眼;2016年,新的开始,应该调整自己的投资结构,开启新的P2P理财历程。当然,要选择一个安全的P2P网贷平台绝非易事,需甄别的因素有很多:

  风控能力。风控团队是否有金融背景,风控手段是否专业,防范措施是否充足,一旦出现借款人未能如期还款时会怎样处理等。

  平台的资质信息和注册资金、银行资金存管情况。查看是否有完整合规的营业执照、网站是否有ICP备案、注册资金及实收资本等。业内人士提醒,平台注册资金越高,意味着资金垫付能力越强。目前,注册资本过亿的平台屈指可数,实力也相对雄厚,更为值得信赖。此外,还要留意平台的资金存管是否由银行管理等。

  项目收益是否在安全范围内。利率越高,实际上风险就越大,正常的P2P平台年化收益率在6%~12%之间。天上不会掉馅饼,对于高息平台,一定要敬而远之。

  坦率来说,如果要求个稳妥,可以选择一些大品牌,这类平台的品牌、风控意识都很强,如果再有个国资背景,安全系数就相对高一点了。

  业内专家提醒,如果选择P2P平台理财,一定要尽可能详尽地了解各方面的信息,切勿以为自己能够聪明地识别地雷,幸运地跳过大坑。现实案例表明,P2P面前,人人平等。不要等到踩雷后才来反省,要知道,你图的是人家的利息,人家看中的可是你的本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