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铺众筹并非人性自私的“温床”

作者:黄天龙/汇梦公社 来源:鸣金网
2016-01-05 15:59:58
分享

  不久前我看到一篇有关店铺众筹文章,该文章作者一共列出了7条论据,整出一个店铺众筹“七宗罪”,并打出了店铺众筹 “为人性的自私提供了温床”这一观点。

  大致看了一下,该作者认为,店铺经营者文化程度不高,无法做风控,个人诚信值低,还有违约成本低,如此等等,并力证大多店铺众筹融资方会“想尽一切办法破坏约定,图利自己”。不难发现,作者将矛头指向了店铺众筹者,但列出的七宗罪都是作者主观之断,确实数据和事实支撑。店铺众筹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不能一棒子打死,每个平台情况不一样,有些平台不太重视或者说没精力做投后管理,导致问题频出,被人诟病,但不能因此而把店铺众筹批的一文不值。这是不负责任的态度,是哗众取宠一家之言。

  至少在我们餐饮行业来说,所谓的“温床论”其实是站不住脚的,我当初选择餐饮行业做店铺众筹,创立汇梦公社是经过深思熟虑以及长时间考察、分析得出的。

  1、店铺众筹无优势?NO,他给普通投资人带来全新的资产类别

  与股权众筹的“周期性长,风险高,不透明,”相比,餐饮众筹具有“高流动性,高透明度,快速收益“等特征。黄天龙认为,这是其他行业难以比拟的,一家经营良好的餐饮店铺,一年内回本完全有可能,与其他行业动辄2-3年的回本周期相比,优势明显。餐饮行业估值更实在,无泡沫,100多万就能搞掂一家餐厅,与动不动估值千万的店铺相比,餐饮显然要务实很多。我们还提倡分散投资和资产的合理配置,都是为了给普通投资人更丰富的资产配置类别。

  2、店铺经营者低素质、低信用值么? NO ,他们是真正的实干家

  店铺众筹面对的都是低端服务业么,我不这么认为,将店铺经营者与低素质直接划等号,这种不尊重他人的观点,是要遭人鄙弃的。每个众筹平台在选择项目前都要经过尽职调查,这道程序可不是走走过场。我认为,挑选项目其实就是挑选人,人对了,项目也就对了。我们选中的店铺众筹者,都是实实在在做经营,他们必须具有丰富的餐厅管理经验,有自己的经营管理团队,有做好店铺的决心和自信,还有,他们对店铺要有超过一半的投资,而非借众筹“空手套白狼”。至于”文化程度高低“,从来就不是衡量一个人能力与否的关键。

  比如“柴灶煮意,湘旺江湖”等这样一批餐饮经营者,他们在餐饮行业浸润多年,本身就是行业的翘楚,这样一批不为资本市场,只求做好经营店铺众筹者,他们是为店铺和投资人真正付出的人,是真正的实干家,我们也只与实干家合作。

  3、店铺众筹风险不可评估?NO,完全可以用标准化评估

  店铺经营的要素相对简单: 首先,出品品质,创新能力;其次,选址,商圈,人流基础;再次,环境设计,定位;最后,营销,管理能力。基本上这些涵盖了店铺经营的几方面要素,只要这些方面做好了,做到位了,就不会差到哪里去。这些都是可以标准化评估的,也是对店铺经营和管理提出的挑战。

  认为店铺众筹风险不可评估,只能说没有真正了解这个行业。尤其是连锁店铺,风险更加可以标准化评估。

  4、店铺众筹风控不可行?NO ,做到三点完全可行

  说到店铺众筹的风控难做,投后难管理,其实是因为很多平台只注重于做平台,没有深入去了解过企业经营的核心要素。就拿餐饮业来说,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也让更多餐饮企业更注重连锁化,品牌化,标准化,互联网化的发展。

  店铺众筹的可控性体现在哪些方面?我当初在创办汇梦公社众筹平台时就考虑到了,并一直遵循和执行。首先,规范、清晰的财务管理,安全监管;其次,专业化,科学的管理体系和制度;最后,信用,背景调查,专业的项目可行性分析。这些并非形而上,而是可以执行的,关键是看各个平台是否执行到位。

  与全新的店铺进入众筹领域不同,很多优秀的餐饮企业也开始进入众筹领域,借助众筹这样一种新形式为店铺注入互联网元素,而随着更多互联网元素的注入,店铺经营也会越来越规范,优秀的品牌店铺也会越来越多。

  5、投后无法监管吗?NO,执行才是关键

  说到投后监管,大家肯定会一堆话要说。诚然,平台急速扩张后带来大量项目的快速上马,必然无法顾及更多投后管理的流程,这些很容易理解,所以,做好投后监控,问题的关键不是可不可以做,而是如何做。我们在立项前会有严格的项目可行性分析,立项调查,尽职调查,做好第一关,为后面打下基础。

  进入到投后流程,我们针对每个项目“1个投资总监+1个项目经理”的奢华配置,以及“营业流水+实时监控“系统,都是花了大量心血的。至于这个“营业流水”系统到底如何,我举个例说明,这个系统不仅让投资人可以实时查看店铺每天总的营业额,更能细化地看到每单的额度,以及每单消费了哪些菜品、酒水,更清晰标明了价格,这是其他平台没有的;实时监控系统正在开发中,即将上线,这也是一大突破,加上定期的财务披露,实时接受投资人的监督和质疑,只要执行到位,投后管理不再是遭人诟病的一难。

  6、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更多优秀人才进入行业,提升了整体水平

  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首先,餐饮的连锁化趋势明显(中国的KFC、 MC等将越来越多);其次,更多的餐饮企业会更注重品牌,出品品质的控制和创新;再次,在营销方面,餐饮企业的营销更多元化,互联网化;最后,优秀企业越来越多,管理更规范和专业。行业的良性发展,必然会吸引更优秀的人才进入行业,提升餐饮行业整体水平,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7、餐饮众筹不仅是投资行为,更是消费和参与行为

  餐饮众筹不仅仅是一种投资行为,更是一种消费行为和参与行为。首先,店铺众筹更注重投资和消费的互动。店铺众筹有别于产品众筹,产品众筹是直接消费行为,店铺众筹更注重的是长期的店铺和投资的互动行为;其次,投资人活跃参与可带动项目的成功,投资人活跃的消费参与和口碑传播能给店铺引流与品牌美化,带动店铺的成功;最后,筹人筹智筹资源。客源支持,智力支持,资源支持,这个才是店铺众筹除众筹资金之外真正的本质。

  综上,认为店铺众筹是自私的温床显然是站不住脚的。质疑,是可以有,但不能只是出于自己的主观好恶来一锤定音。毕竟,实体店铺众筹兴起才刚刚开始,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应该抱以发展的眼光,积极的心态来看待这个问题。平台在摸索,模式在创新,政策在完善,行业在前进,这是无法抵挡的。每个新鲜事物从诞生的那一刻起,何尝不会经历这样一个不断被质疑,不断完善直至成熟的过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