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平台注册 短期不会恢复

来源:一财网
2016-01-05 13:05:34
分享

  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深圳监管层方面开始释放收紧信号。昨日,经记者向业内人士核实,自2016年1月1日起,深圳市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短期内恐怕难重启,而现存P2P平台等互联网金融平台预计不会受重大影响。

  应深圳市金融办文件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暂停全市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其中,名称行业用语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不再核准,经营范围表述为“依托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金融中介服务”等也不再核准。

  当日上述部门官网尚未公示该文件。该文件属实,目前仅为工作联系函,深圳市监管管理局仍在与深圳市金融办沟通中。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向·莲花财经记者表示,已经确认深圳市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属实,预计短期内不会恢复。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向记者确认上述文件属实,注册暂停预计至少会持续半年。

  截图显示,目前深圳金融办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管理办法,重新明确登记以后的备案程序。

  深圳市作为全国互联网金融最活跃和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深圳金融办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全市互联网金融企业达到2048家。第三方互联网金融统计机构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以P2P网贷平台为例,全国共有4948家,交易金额突破1万亿元,而深圳的互联网金融注册企业数目和交易规模均居全国前列。

  监管方面,2014年初深圳颁布了《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成为国内首个发布实施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政策;2015年又颁布《深圳市2015年金融改革创新重点工作》,引导建立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推动制定P2P(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自律公约和行业标准。

  “这次是收紧信号,不是‘堵死’。”徐红伟一再向记者强调,本次出台政策的重要背景,一方面,《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互联网金融概念、营业范围等需要上层监管部门重新界定;另一方面,近期问题平台数量比较多,暂停新增平台也是一种回应。第一网贷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P2P网贷行业已经发生各种问题平台1518家,其中2015年问题平台占比超过七成。

  去年12月28日,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发布了上述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平台的信息中介职能,意见反馈截至1月27日。曾光表示,近期将会提交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信息披露和备案登记流程待细化,银行资金托管难等方面。

  “相比预期,征求意见稿在注册资本等方面的‘硬规定’不多,但是信披等‘软规定’不少。”曾光表示,预计细则反馈结束后,中央确定互联网金融管理相关条例后,地方才会跟进。

  徐红伟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门槛”已经越来越高,不过长时间暂停注册,对现有平台估值不会产生重大影响。网贷之家统计显示,2015年新上线的网贷平台平均注册资金约为3885万元,相比2013年增长近四成,其中,上市公司入股网贷平台接近50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