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解读:监管细则将使P2P行业更稳健

来源:凤凰网
2016-01-05 13:27:38
分享

  赶在2016年到来之前,业内和市场均期待已久的P2P监管细则意见稿终于出炉。近日,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并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乾贷网专业人士表示,对于《暂行办法》的出台,乾贷网一直以来高度企盼。首先,乾贷网非常希望早日出台行业法律依据,净化行业环境,让包含乾贷网在内的自律平台可以拥有良好的发展和生存空间。其次,P2P行业一直以来门槛较低,办法的出台让行业告别三无状态,也给予投资人鉴别真假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有效依据。再次,办法让各平台的业务能够进行持续优化,将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行业的发展迎来新的机遇,乾贷网(http://www.qiandw.com/)将根据办法指导不断做平台提升,非但不会影响现行投资人的投资,反而会给投资人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随后,该乾贷网人士对《暂行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看点一:明确行业中介性质

  《暂行办法》明确指出,网络借贷是指个体和个体(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即大众所熟知的P2P网贷;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是指依法设立,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服务中介业务活动的金融信息中介企业。

  该乾贷网专业人士解读说,目前部分网贷机构背离了信息中介的定性,已由信息中介异化为信用中介,它们中有的打着高收益的牌子吸引投资人,这让投资人资金陷入一种危险状态。此次《暂行办法》对此给出了明确的说明,以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人权益,使网贷机构回归到信息中介的本质。这使得行业预期年化收益调整到一个正常的水平,让投资人的投资收益趋于稳定、安全。

  看点二:划定12条红线禁区

  此次出台的《暂行办法》中,对P2P平台禁止从事的行为进行了明确地规定,即划定“12条红线”,除了包括此前确定的禁止平台自融、设立资金池、自担保以外,还明确了禁止平台进行期限拆分、代销金融理财产品的混合经营、从事股权(或实物)众筹等创新业务。

  “这是对部分平台已做业务的一种明确表态。乾贷网自成立以来,一直依照传统金融法、广告法、互联网金融四条红线、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等现行监管条款严格自律,把创新与稳健相结合,力求给投资者一个灵魂干净的P2B互联网金融平台”,该乾贷网专业人士接续说到,“12条红线”是对P2P中介性质的进一步解释。它对着打着P2P旗号从事非法集资行为的平台是一种强有力打击,这将有利于P2P行业的净化,加速行业洗牌。但同时也对P2P还未涉及的业务留下了空间,这些业务将是P2P平台间在未来所要展开角逐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这说明监管对行业也给予了最大程度的宽松和鼓励。

  看点三:给予投资人制度保护

  该乾贷网专业人士认为,《暂行办法》对P2P行业来说是一个相对宽松的监管,但在保护投资人资金安全方面可是“严”了不少。《暂行办法》中对于资金存管和信息披露都给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

  《暂行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P2P平台应当实行自身资金和用户资金的分离管理,即启动银行资金存管机制。这种将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分流管理机制,使得P2P平台不能触碰用户资金,以达到用户资金安全的目的。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正常运营的P2P平台共2612家,而已经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平台刚刚超过65家,不足2.5%。乾贷网作为西南地区首家启动资金存管的平台,和贵州银行贵阳小河支行的资金存管通道已在接入中。

  《暂行办法》还在第五章规定,平台需披露借款人的借款用途、风险评估、还款能力等基本融资信息外,还需要充分披露平台自身所撮合借贷项目交易信息、定期年度报告及第三方审计信息等。该乾贷网专业人士解读说:“乾贷网现行的风险控制、禁止行为、信息披露等条款与《暂行办法》达到较高的契合度,该办法的出台对于现行乾贷网具有非常正面积极的影响。这次办法的明确规定,既是监管层规范市场活动开展的前提,也是引导市场更趋阳光化发展的体现。相信在《暂行办法》出台后,P2P网贷行业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乾贷网会在政策的指导下遵循市场环境变化稳健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