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众筹发展的宏观大背景!

作者:小龟 来源:众筹新闻
2016-01-05 14:07:08
分享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GDP增速放缓。自2012年起,我国GDP增速持续下滑,并维持在7%左右,2015年三季度,我国GDP增速更是跌至6.9%。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

股权众筹发展的宏观大背景!

  2008年次贷危机令外需走弱,海外市场需求下降严重影响了出口对我国GDP的拉动。次贷危机后,中国提出“4万亿“拯救经济计划,依靠基建等投资拉动投资,未来靠资本密集型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空间较小。出口和投资这两个发动机无法持续发力,扩大内需将成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我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通过创业和创新,为中国经济提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以顺利过渡到经济新常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改革的热潮,需要普惠金融做推动和结构性支撑。因此,股权众筹正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补充和金融创新的重要领域。

  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

股权众筹发展的宏观大背景!

  2002年至今,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呈不断扩大趋势,有效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16.41万亿元,是2002年的8.2倍。

  近年来我国坚持金融市场多元化发展,构建多元化社会融资体系。由上图可见,我国人民币贷款比例在逐年持续下降;我国直接融资特别是企业债券融资快速发展;实体经济通过金融机构表外(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方式融资)的融资迅速增长。

  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支持创新创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但是,我国当前直接融资比重仍然偏低。

  2015年12月25日,证监会颁布《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市场化、广覆盖、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直接融资体系,直接融资比重显著提高。

  直接融资通过金融市场进行,市场化风险定价机制有助于优化社会金融资源配置,引导资本流向具有成长前景、成长性高的创新企业和高科技企业,从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中国证监会提供的材料显示,目前,我国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体系初步形成。截至2015年11月底,沪深证券交易所主板、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共2799家,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438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股份公司3043家。11月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50.36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位。同时,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也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11月底合计债券托管余额达46万亿元,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14万亿元。

  随着《实施意见》的实施,我国融资环境将会发生变化,“新三板”市场、债券市场、股权众筹等各类直接融资渠道有望打开。同时,直接融资中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的发展,也有利于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激发科技创新活动。

  (1)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2014 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 16.41 万亿元,其中债权融资占 94%,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 4350 亿元,仅占2.7%。股权众筹发展存在非常大的空间。股权众筹就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孪生姐妹。创业浪潮下产生了众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问题成了这些企业最迫切的问题。这些企业无论在银行贷款还是企业发债等传统融资渠道都会遇到问题。银行和传统金融机构做不到的事情,股权众筹可以做到。

  (2)分散金融体系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曾发表如下观点: 目前,世界上存在以商业银行为基础融资体系和以资本市场为基础的两种经济模式。从2008年经济危机后的复苏情况表明,以银行体系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和以资本市场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复苏程度明显不同,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恢复力强,以美国和英国为代表;而以银行为主导的恢复力较差,以欧元区和日本为代表。资本市场为主的经济体将来在应对风险的时候,还会有更强的韧性,一旦出了问题也有更好的恢复力。股权众筹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对中国来说意义非同小可,从宏观上说,它有利于控制整体宏观杠杆率水平的继续上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