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兑付潮来临 出借人信心面临危机

作者:孙清 来源:鸣金网
2016-01-05 10:52:34
分享

  P2P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同时,风险在逐渐暴露。据网贷315统计,2014年年底全国P2P行业的累计待还余额波动幅度较其他时点明显增大,春节期间甚至出现大幅度下滑。2015年末P2P迎来兑付高峰,众多平台上债权产品会遭遇较大兑付压力。

  2014年10月到2015年3月,全国P2P行业每月累计待还余额波动幅度很大,在2015年2月春节,出现了大幅下滑,负增长达12.8%。从2015年4月份开始,保持了稳定增长。网贷315预测,2015年12月到2016年2月,累计待还余额会打破4到11月的稳定增长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会有更强烈的波动。

  小编分析认为,年底集中兑付的主要原因是网贷市场带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第一,平台推出的产品多数在3-6个月之间,年底债权集中到期,年底出借人的资金需求高于其他时点;

  第二,企业年末盘点资金流转又比较紧张,尤其在当前实体经济下行时期,中小企业的还款压力增大。另外,从产品类型上看,目前不少平台推出的“活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在6%-10%左右,可见相当比例的活期产品对接的是打包资产和债券流转市场,由于活期产品面临出借人的随时兑付,不少推出活期产品的P2P平台年底面临的集中兑付压力增大。

  据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12月新增问题平台143家,环比增长超过50%,典型问题事件波及面较大,如e租宝、大大集团涉嫌违法被警方调查等一系列动作出现,需要注意的是,出借人的信心已经受到影响,出借人持观望态度或选择其他更加稳健的投资方式态势仍在扩张,预计最早至2016年第2季度网贷出借人信心方会逐渐由弱转强,部分抗风险能力较弱平台需尤其注意年底短期流动性不足问题持续滋生。伴随着行业风险的不断暴漏与约束的增强,平台应主动压缩体量以控制风险敞口,将借人信心保护上升为自身发展第一要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