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利农创始人、CEO袁晓毓:P2P网贷监管办法预留创新空间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6-01-05 05:58:00
分享

  一波三折,千呼万唤,《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纵观本次管理办法的出台,涉及面较广,也预留了18个月的较充分的转型时间。希望在落地实施后,能更加明确对平台的经营要求,监管部门、自律组织、经营者也当充分交流,勿演变成类牌照的管理方式。

  从国内来看,已经有很多风投、国资、上市公司切入P2P,布局长达两年之久。未来早期获得资本的P2P平台通过审计、接入银行资金存管、申请IPO给资本进退留出了空间。

  本次管理办法对P2P网贷平台的宣传方式和业务开展范畴限制,也就是说原来通过大规模线下烧钱获取客户的方式将受到制约。

  再看文件发布的平台,并非银监会官网,而是国务院法制办。7月18日人民银行牵头10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发布于人民银行官网。从发布渠道来看,可以说网络借贷已经引起了国家层面的足够重视,管理办法一旦落地实施,不会监而不管。事实上,在管理办法中也有说明,网络借贷将由银监会负责制定政策和制度,指导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工作;工信部监管P2P的电信类业务;公安部负责安全监督,打击可能的金融犯罪行为;网信办负责平台发布的信息监管。四部委联合监管,其中三个部委还并非金融监管部门,这在国内尚不多见。这也说明,未来对网络借贷的监管,范围和力度会超过互联网金融的其他业务形式(支付、众筹、互联网保险等等),P2P承担的监管成本可能会超过业内想象,行业的门槛会进一步提高。毕竟ICP证、银行资金存管、网络信贷信息中介等资格,目前能够顺利申请并完成的寥寥无几,更何况还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银监会下的网贷协会两个暂时还不清楚进展的行业组织。从这一系列资质来看,虽然没有发牌照,但是有可能演变成“类牌照”的管理方式。

  管理办法称得上“内容广泛、情理之中”,涉及的主要内容有:借贷主体确认(信息中介的属性)、备案登记要求、更名要求(需申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网络借贷行业中央数据库筹建、限制线下理财业务、借贷行为决策主体必须是借款人和出借人、禁止12项行为(即负面清单)、平台审计要求、银行资金存管要求、网络信息安全要求、信息披露、电子签名、数据报送、破产隔离制度等等。而说情理之中,是因为许多内容在业内已经是共识,而且有许多衍生的业务和行业已经产生,例如已经有20余家银行宣布可以与P2P合作推进资金存管,能提供电子签名认证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仅上海一地就不下5家,这些看来都是行业发展的利好。但是让笔者顾虑较多的是“备案登记要求”和“更名要求”两条。这两条在操作上极易演变成“类牌照管理”,什么样的企业可以申请备案登记和更名?各地方政府跟进的效率是不是会不同,名额又是否有限制?希望未来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能进一步明确。

  同时,本次管理办法也是“整体宽松、细节严格”,整体宽松是指管理办法并没有抬高行业准入门槛,许多指标也没有量化。这些可以量化的标准并没有在管理办法中严格约束,可以看出管理办法预留了创新空间,对行业是利好。

  但是在细节方面,管理办法也有相对严格的内容,例如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时在其官方网站显著位置披露本机构所撮合借贷项目交易金额、交易笔数、借贷余额、最大单户借款余额占比、借款逾期金额、代偿金额、借贷逾期率、借贷坏账率等经营管理信息。”目前绝大多数平台出于竞争和平台机密考虑,对借贷余额、最大单户借款余额、最大10户借款余额占比、借款逾期金额、代偿金额(风险拨备余额)、坏账率(90天+)、客户投诉情况等信息都讳莫如深。

  笔者认为,一些经营性的数据可以选择性披露,但是风控的流程必须做披露,这样才能体现平台的专业性和可持续经营性。经过多年的发展,网贷投资者的专业性已经提升,只要有明确的风控流程,投资者可以慧眼辨认。

  其实P2P网络借贷之所以在国内争议不断,最主要的问题是资金安全这个道德底线屡屡被攻破,以至于投资者胆战心惊,从业者草木皆兵,监管者也如履薄冰。本次管理办法也在多处强调了资金安全性的问题,例如在银行做资金存管、平台不得替投资者做投资决策、客户身份识别制度、破产隔离制度等等。

  但是纵观P2P在国内发展的8年时间,出现了1000家以上风险平台,引起资金不安全的核心原因就是资产不安全。例如有些平台利用虚假债权做旁氏骗局、有些平台为关联公司自融、有些平台没有严格的风控坏账率奇高,还有一些平台对接艺术品投资、影视项目这些风险难以评估的资产,存在诸多隐忧。换言之,即使一家平台在经营上符合了监管办法的要求,也未必表示平台是安全的。因为一旦基础资产出现问题,平台的道德风险就会陡增,甚至铤而走险,触犯法律红线。好利农在进入网络借贷行业前认真分析了市场上主流资产的情况,最后选择了农业资产,借款企业都是各地农业的龙头企业,受到经济增速减缓的影响较小,在资产开发的初期就引进了担保公司、律师事务所和审计机构,整个风控流程做到专业和透明,只有安全的资产才能帮助平台持续稳健发展。

  (记者陈健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