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眼中靠谱的P2P平台长啥样

作者:杨柳 来源:法人
2016-01-05 07:36:02
分享

  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日新月异,参与其中的业态越来越多元化,行业竞争白热化,互联网金融企业,迫切需要克服各种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 文 《法人》特约撰稿 杨柳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P2P行业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又发生多起P2P平台倒闭事件;另一方面,P2P监管规则《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终于在12月底发布。

  网贷之家调查数据显示,65%的投资者在P2P平台投资并未受益,其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缺乏金融投资经验,一味追求高收益,跟风投资所致。而投资者理性投资,会促使实力较弱、投资风险系数高的平台在市场优胜劣汰的原则影响下被淘汰出局,优质平台脱颖而出。

  民信董事长付东海表示,为促进P2P行业良性发展,需先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如多关注行业信息,对平台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综合比较,弱化投资者一味追求高收益心理等。此外,投资者要加强对P2P平台的监督,出现问题可求助于行业协会或国家相关机构,加速行业的洗牌,保障自身投资的安全。

  年关将至,投资者期望在P2P平台安全捞金就得选对平台,可是在投资人眼里,靠谱的互金平台长啥样?如何评价一个靠谱的互金平台?

  实力:综合属性强则强

  平台实力直接关系到投资的安全性,对P2P平台整体实力的考察,主要从注册资本、金融背景两大角度来衡量。

  注册资本是P2P平台实力最重要的体现,实缴注册资本多则平台实力强的概率很大,平台的风险抵御能力强;其次金融背景是平台安全、平稳运营的保障,目前很多P2P平台人才缺乏,平台运营环节薄弱,为投资安全埋下隐患,故想安全投资,应认真考核平台金融背景。

  首先,人气,人气也是平台实力的体现,可以通过网贷之家、网贷天眼、投之家等第三方网站观察平台人气,第三方网站本着客观负责任的态度从平台抓取的数据经过一系列算法算出的人气指标相对还是比较客观的,而且一般情况下,人气和平台实力成正比。

  其次,看项目,P2P平台项目很多,但优质项目屈指可数,投资时需认真了解项目,综合分析后再选定。

  最后,考虑收益,收益保持在8%~13%是安全收益范畴,收益高于20%的平台则不可信,投资者切勿为了追求高收益而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

  业内人士表示,一个平台最终跑路有两种致命原因:一种就是恶意骗钱,你看中它的利息,它却看中你的本金;另一种是企业经营不善,因为平台自身风控体系不健全,出借资金逾期无法收回,或者遭遇了流动性集中挤兑危机,总之是平台信用管理或流动性管理没有做好。

  如今,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日新月异,参与其中的业态越来越多元化,行业竞争白热化,互联网金融企业,迫切需要克服各种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首当其冲的是,如何在资产端积累风控能力,在资产所属类别积累独门秘籍,蓄势待发。新平台如何找准用户市场定位,快速建立数据技术壁垒,更加高效解决需求痛点。

  风控:网贷命门

  所以,对投资人而言,就要从互联网金融平台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两方面综合考量。

  业内人士提醒,首先,考察用户量级,由于用户规模扩大,服务的人越多,风控模型就会越精准。其次,考察产品属性,因为单笔借款额度越小,则服务的群体越下沉,个体工薪族受宏观经济周期波动影响概率是最小的,只要不出现大面积失业,他们通常的还款能力是有保障的。最后,考察借款目的,用户在一个小的场景下做借款,用途明确且真实。

  对此,付东海表示,借助大数据平台,整合行业资源,确保平台筛选出最有还款意向和还款能力的借款人,为出借人提供优质债权。

  以民信公司为例,其做法是与同盾等知名机构合作,深入开展反欺诈领域合作,审批环节运用第三方数据信息,提升审批人员对欺诈客户及高风险客户人群的鉴别能力,防控欺诈风险。

  此外,与国内领先的征信平台上海资信公司合作,引入其征信系统数据作为信用审查的参考依据。同时,与有丰富风控经验的平安集团下属企业平安数据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合作,引入其标准化的信用审查流程,并委托平安数科对民信的部分借款需求进行审核。

  “平台运营模式对投资安全性也有重要影响,纯线上平台安全性相对较低,纯线上平台在贷款审核时只是通过网上提交资料确认是否放款,而这些网上资料若造假是易如反掌,坏账率自然居高不下。”付东海提醒投资人。

  相比而言,采用O2O模式的平台,安全系数要高很多,因为其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上找资源、提供便捷服务,线下有专业团队对借款人进行实地考核,保障了投资人资金的安全。

  为有效保障出借人的利益,一些平台按照每笔借款金额计提一定比例的风险保证金。款项转款专用,用于补偿出借人可能存在的回款损失。

  笔者认为,发展比较好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设计产品之初就充分考虑到目标用户的还款能力,不会做杀鸡取卵、涸泽而渔之事。但在还款意愿方面,要依赖两条腿走路,反欺诈是贷前风控,而资产管理则是贷中、贷后风控,因为一开始用户信用数据缺失,模型尚未完善,往往积累一段时间才会解决。

  资产组合抗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资产端个人借贷业务容易标准化、规模化,核心是接入消费场景。资金端个人组合投资意识开始觉醒。

  个人信用贷款向消费场景渗透。在房贷、车贷之外,电子消费品、旅游和奢侈品消费借贷逐渐为大众接受。大学生、蓝领和白领等不同垂直赛道的龙头“候选人”开始出现。

  笔者认为,目前投资组合资产观念觉醒正当时。在过去几年,市场进步的同时,也在培养用户的成熟度。

  2013年,用户完成了低风险投资市场教育。余额宝诞生引发低风险货币基金投资热,普及了活期存款之外的低风险金融服务产品。2014年,伴随股市回暖,高风险投资参与度增加。虽然股市涨幅不如2007年,但沪深两市月均开户数远高于2007年。2015年中,股市下行,组合投资的资产配置理念觉醒。而合理的投资需要的是不同风险收益特征和流动性特征资产的投资组合。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心理账户,哪些用于投资,哪些用于消费,哪些用来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

  投资者根据自身收入/支出状况、风险偏好、流动性预期,拿出一部分资金投资在P2P资产类别上,合理分配投资期限,一部分放在随存随取的活期P2P金融服务产品上,一部分放在固定期限账户获取较高收益,兼顾流动性、风险和收益。

  投资人都深知损失金钱时的难受程度,远远大于获得同等回报时的开心程度。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永远应该先考虑风险,而不是收益。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无论是政府、行业协会,需深谙其金融属性,并结合当下投资市场需求及P2P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正确引导和监督,企业也要完善风控,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在竞争博弈中取胜。此外,作为主要参与者的投资人,更要提升自身投资水平,做到安全收益,合理规避风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