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成交近万亿背后:综合收益率下降4个百分点

作者:张艺 来源:界面
2016-01-04 18:49:11
分享

P2P成交近万亿背后:综合收益率下降4个百分点

  2015年P2P网贷行业因《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落地而有了一个较为振奋人心的收官。

  在这一年,P2P行业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行业累积成交额近万亿元,贷款余额也超过4000亿元,增速均在3倍左右,投资人和借款人数的同比增长也均超过了3倍。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网贷成交量达到了9823.04亿元,相比2014年增长288.57%。至此,行业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了1.37万亿元。截至2015年12月底,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4394.61亿元,同比增长324%。网贷行业运营平台达到了2595家,相比2014年底增长了1020家。

P2P成交近万亿背后:综合收益率下降4个百分点

  按目前增长态势,网贷之家预计2016年全年网贷成交量或超过3万亿元。但是随着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落地,2016年全年网贷成交量将存在一定变数。同样由于此原因,网贷之家预计2016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不会大幅度增长。

  网贷行业的高速发展与投资人气的飙升直接相关。2015年网贷行业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分别达586万人和285万人,较2014年分别增加405%和352%。网贷之家预计,2016年网贷行业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或将分别达到2000万人和900万人。

  不过,其中存在着一定的隐患,部分平台5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偏高,有的甚至超过平台投资人数的20%,这种结构显然并不合理。

  多数老年人群体是通过线下渠道获得,而最新出台的监管细则中明确了P2P不得开展线下业务。同时,监管细则中规定,参与网络借贷的出借人,应当拥有非保本类金融产品投资的经历并熟悉互联网。不过,虽然对投资人提出了一定要求,但对合格出借人,即投资人的界定仍未进行具体细化。

  高收益是P2P网贷行业最吸引投资者之处,不过2015年行业收益率却明显下行,跌幅超过了20%。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13.29%,同比2014年的17.86%大幅下降4.57个百分点。

  纵观2015年12个月综合收益率走势,前11个月几乎呈现单边下跌的态势,12月由于正值年底使得资金面紧张,综合收益率出现了小幅反弹。

  收益率的下降一方面受央行的数次降息影响,另一方面也与行业自身趋于规范运营成本上升有关。

  同时,行业普遍呈现成交量大综合收益率低、成交量小综合收益率高的现象,并且日趋明显。从2015年11、12月来看,10亿元及以上成交量的综合收益率为9.50%,而0.1亿元以下成交量的综合收益率为15.79%。

  不过,其他理财产品的收益同样处于下滑趋势,比起其他理财产品相比,P2P的收益率优势仍颇为明显,仍然吸引了大量资金。

  市场普遍预期2016年行业收益率将继续走低。因监管细则的出台,行业的合规成本或将大幅增加,有业内人士就对界面新闻称,“仅仅资金必须进行银行存管这一条就会大幅提升平台成本,更不用说在信披、资产端、IT技术方面还提出了大量其他的要求。”

  网贷之家预计,2016年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将降至10%-11%之间。

P2P成交近万亿背后:综合收益率下降4个百分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