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融资50亿元 欲追蚂蚁金服?

作者:互金玛奇朵 来源:互金玛奇朵
2016-01-04 00:00:00

近日,有媒体称京东金融正计划引入A轮融资,融资额为50-60亿元,优先选择A股上市,预计2017年上市。主要投资人共三家。有消息称其中一家为红杉资本。以50亿融资额计算,本轮投资人共计持股比例为10.2%-11.11%,投资前估值为400-440亿元人民币。

媒体引用某投资机构拿到的计划书显示,京东金融拟2017年于A股战略新兴板上市;若无法满足A股上市条件,不排除赴海外上市可能;若京东5年内未能完成合格IPO上市,最后的保底是大股东京东集团回购条款。

据悉,京东2013年10月成立了京东金融,近两年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力度颇大。京东金融陆续推出了服务B端的投融资(网商贷、京保贝、京小贷)、众筹等;在C端,则推出白条(京东白条、京东钢镚)、众筹(产品众筹、股权众筹、轻众筹)、理财(保险和基金代销业务)。

依托于京东的京东金融近两年的发展势头较好,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众筹等业务全面开花。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日前在一次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京东金融目前基本已经实现京东体系内各个场景和生态的对接,未来的目标将更多地集中于京东体系外的,能够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连接的场景拓展。

目前,京东金融主要由六大业务板块组成,包括京东支付、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众筹、理财与保险。在个人金融服务上,京东金融分别在消费升级的需求、信用消费的需求以及理财的需求上分别创设了众筹、消费金融和大财富管理体系;在企业服务上,分别布局了借贷服务、理财服务和支付服务。据金麟介绍,京东金融定位于一家新金融业态下的金融科技公司,也就是服务金融的科技公司。

与目前市场上所认知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最主要的区别有三点:“一是京东金融所满足的是传统金融满足不了的新生需求,而不是要与银行、证券、保险等抢生意;二是京东金融不是传统金融产品的互联网渠道,而是要发挥基于大数据的风控能力和风险定价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策略化的产品,追求更好的用户体验;三是京东金融要扮演一个底层风控平台的角色,与外界金融机构开放融合,合作共赢。”

在牌照方面,京东目前已经拿下了支付、小贷、保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等多张金融牌照,其余的征信等各种牌照也在积极申请。

对于京东金融2016年的发展愿景,金麟表示,不管是个人金融还是企业金融服务,未来连接企业、个人的场景必然将是碎片化的,但提供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却可以是整合化的。京东金融目前基本已经实现京东体系内各个场景和生态的对接,未来的目标将更多地集中于京东体系外的,能够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连接的场景拓展。

刘强东曾表示,未来京东70%的利润将来自金融业务。尽管相对阿里巴巴的估值450多亿美元的阿里金服还有差距,不过京东金融依托自身供应链的优势,其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业务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且可持续创造价值的道路,由于京东金融处于内部提升以及外部开始对接的阶段,因此估值上升空间很大,可想象空间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