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共出现146家P2P问题平台 网贷行业遭遇“生死劫”

作者:中申网 来源:鸣金网
2016-01-04 09:35:36
分享

  年末被喻为P2P 平台的“生死劫”,每到年末P2P问题平台数量就会呈增多趋势,今年也不例外。一方面,市场上普遍资金紧张,另一方面,投资人年末有资金回款需求。不过, 一个好消息是,P2P监管细则终于在2015年12月末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P2P行业发展在监管政策出台后有望得到进一步的规范。

  一、12月共出现146家P2P问题平台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共出现146家问题平台,比11月份的79家新增了67家问题平台。

  1、12月出现问题平台地区统计

  据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共有20个省、市地区出现问题平台,比11月份数量相当,可见年底问题平台爆发是一个全国性趋势。

12月共出现146家P2P问题平台 网贷行业遭遇“生死劫”

  爆雷最多的3个问题省份是广东、山东和浙江。广东、山东和浙江P2P问题平台的数量占总问题平台数量的42%,已占据近半壁江山。

  12月广东出现问题平台27家,已连续三个月成为问题平台最多的省市。山东则有问题平台20家,从11月份的第三名上升至第二名。而浙江则出现了18家问题平台,在2015年第四季度首次挤入问题平台前三名。

  此外,上海出现 15家问题平台;北京出现13家问题平台;江苏出现11家问题平台;湖北和安徽出现6家问题平台;福建和河北分别出现5家问题平台;重庆出现了4家问题平 台;河南和湖南出现了3家问题平台;吉林、陕西和四川分别出现了2家问题平台;广西、山西、天津和云南则出现了1家问题平台。

  2、12月P2P问题平台出现问题统计

  据中申网监 测数据显示,12月份146家P2P问题平台中,出现问题最多的依然是失联跑路,共有91家平台,占所有问题平台数量的62%,在总量中占比已超过半壁江 山;提现困难平台共22家,占所有问题平台数量的15%;停止营业的共有30家平台,占比21%;还有3家平台被经侦介入调查,占比2%。

12月共出现146家P2P问题平台 网贷行业遭遇“生死劫”

  与11月份相比,12月份P2P问题平台数量增长近1倍。与以往数据有很大不同的是12月停止营业的P2P问题平台数量明显增多,竟达30家。这也与前面提到的年底市场普遍资金紧张,同时投资人年底有资金赎回需求有很大关系。

  3、12月P2P问题平台注册资本统计

  监测数据显 示,这些问题平台注册资本最低为100万,最高的注册资本为10亿,为上海P2P平台金扣理财,已经失联跑路。问题平台并不意味着注册资本就低,绝大多数 平台不过注册资本都介于100万到5亿元之间,其中尤以1000万到5000万居多。注册资本不足以作为衡量P2P平台问题可能性的标准。

12月共出现146家P2P问题平台 网贷行业遭遇“生死劫”

4、12月P2P问题平台月份分布

  据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总计出现了929家P2P问题平台。与预测的一样,12月份P2P问题平台的数量与11月份相比明显呈增加趋势,并且是2015年数量最多的月份。

12月共出现146家P2P问题平台 网贷行业遭遇“生死劫”

  可以看出,P2P 问题平台数量呈现周期性变化趋势,在6月份和12月份分别达到一个高峰,其中12月份在数量上达到了2015年的最高峰。年底P2P平台面临生死劫,一般 而言P2P问题平台数量会在年底呈增多趋势。对此,不论是P2P平台和投资人都应该认识到这个形势,早做准备。

  二、12月P2P行业大事件盘点

  1、e租宝涉嫌违法经营被调查

  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e租宝”网站以及关联公司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涉嫌违法经营活动,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目前e租宝的网站已经无法打开,而33岁的e租宝实际控制人、钰诚集团董事长丁宁也已被警方控制。

  e租宝的被查,成 为2015年中国网贷行业的一大事件。北京、上海、安徽、广东等省市均开展了对钰诚集团及e租宝的调查,已确定e租宝及关联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而钰诚集团 旗下还有芝麻金融、惠仁财富、玖钰财富、一诺财富等e租宝关联平台也都受到影响,很多网站已经打不开。事实上,借P2P进行非法集资的案例已屡见不鲜,由 于信息不对称对于投资人来说其实很难辨别,因此对于P2P的监管显得尤为重要。

  2、江苏互联网金融协会出台首个P2P投资指南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已制定出《江苏省P2P投资人投资指南(2015年版)》,这项《投资指南》旨在为投资人提供鉴别劣质平台的基本指导,这也是全国首部网贷行业方面的官方指南。

  P2P投资虽然收 益高但是风险也高,同时P2P行业又多如牛毛,鱼龙混杂,选择一家靠谱的P2P平台这对投资人来说至关重要。对于新入行的投资人来说,P2P网贷行业的投 资真是雾里看花,不小心就有可能踩入雷区,血本无归。江苏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做法相当务实,中申网认为,P2P投资者特别是入门者有必要在投资前都了解些 P2P的相关知识。

  3、大大集团被调查

  互联网金融公司大 大集团于12月14日被警方调查。知情人士称,大大集团遇到资金兑付方面的困难,希望通过“员工众筹”的方式渡过,即逼迫集团全体员工购买公司产品来度过 危机。大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同时旗下投资项目盈利模式不清,多个项目涉嫌自融自保。17日大大集团总裁马申科已被经侦带走调查。

  e租宝事件引发的整个P2P行业信任危机正在进一步扩散,大大集团可能步e租宝的后尘。如果不是因为e租宝时间的波及,大大集团的问题也需要更长时间才会暴露,e租宝事件为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

  4、宜人贷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

  12月18日,宜人贷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纽交所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开盘价为10美元,与发行价10美元一致;盘中该股最高上触10.39美元,最低下探至8.35美元;最终收报9.10美元,较开盘价下跌0.90美元,跌幅为9%。

  上市一直是众多P2P平台的愿望,陆金所、红岭创投等都在积极谋划上市。宜人贷的成功上市,或将起到示范作用,加速其他P2P平台的上市步伐。中申网认为,虽然宜人贷上市首日即跌9%,不过显然它作为上市第一股的意义更为重大。

  5、泛亚被正式立案侦查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今年4月以来,泛 亚兑付危机持续发酵,涉及全国几乎所有省份,共牵涉22万户投资者、430亿元资金。在昆明、上海等地,泛亚的投资者聚集维权。12月22日,昆明市人民 政府发布通报称,经前期大量调查,判明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公安机关已依法立案侦查。

  泛亚事件一直备受关注,曾频频爆出投资人维权新闻,投资人的维权过程并不算顺利。如今泛亚终于被正式立案侦查,相关投资人也可以暂时松一口气。再加上e租宝和大大集团,今年的P2P行业过得并不太平。

  6、P2P监管细则公开征求意见

  12月28日,银监会发布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明确了网贷平台信息中介的定位,并对网贷平台的监管主体、负面清单、信息披露等做了详尽说明。

  P2P行业的监管细则终于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监管政策的出台,一方面有利于规范P2P行业的发展,行业将面临洗牌,另一方面监管政策的明确也将加速P2P平台的上市之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