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行业不存在明显“资产荒” 小而美平台大有作为

作者:村长 来源:鸣金网
2016-01-04 09:48:00
分享

互金行业不存在明显“资产荒” 小而美平台大有作为

  自入冬以来,金融业关于“资产荒”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过,这其中的的主要观点就是在现今国内,有大量的资金找不到合适的投资产品,各金融...

  自入冬以来,金融业关于“资产荒”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过,这其中的的主要观点就是在现今国内,有大量的资金找不到合适的投资产品,各金融平台陷入资金荒问题。互联网金融行业一直处于这个话题的风口浪尖,但是小编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资产慌问题。

  互金需求旺盛市场巨大

  我们必须承认,不论是受制于监管还是受制于优越的制度保障,目前的传统金融体系并未能有效覆盖更多的社会层面,一直以来银行服务的仅仅是20%的优质客户,而剩下80%的中小企业旺盛的资金需求却得不到银行的回应。

  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急需解决,需求多,数量多是直观的现实问题,这么直接的现实面前,还有人在宣扬资产荒,这是目中无人歧视中小微企,还是有眼无珠看不见巨大的市场需求呢?而互联网金融出现了,而且受众主要面向的就是这些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型企业,补充传统金融所无法惠及的层面。目前互联网金融正在极力的解决这些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广阔资金需求市场,何来的“资产荒”问题?

  缺少优质资产?

  有言论说互联网金融行业,缺少优质资产,这也是一种资产荒的现象。这一点,需要提出的是,互联网的优质资产只是少,但是并不缺。众所周知,在现如今的金融体系中,很大一部分的优质资源掌握在银行手中,互联网金融行业只能从剩余的资产中进行筛选,选择里面风险可控的资产,这虽然会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控水平要求更加严格一些,但是这并不代表着互联网行业存在“资产荒”的问题。所以诸如"现今处于资产荒阶段"的言论实属夸张,互金行业只是在起步阶段寻找理想的投资项目较为困难,而平台人在风控问题上仍旧不急不躁、保持谨慎与敬畏,体现的是一个行业的用心与尽责,并不代表互金行业遭遇了"资产荒"。

  不少人也会对互联网金融筛选资产时的风险问题表示担心,事实上,无论是优质资产还是次级资产,只要有投资,风险就必然存在。目前的互金行业,国家在法律层面和信征体系层面都在不断地进步,违规操作和失信行为正在经历国家不同层面的打击,从整体投资环境上来看,风险是逐渐降低的。

  小而美平台大有可为

  今年互金行业涌现一大批专注做资产提供的小型业态金融平台,以寻找风险可控的理想资产作为主营业务,扎实为P2P网贷平台提供资金端服务,协助P2P网贷平台完成资金需求与供给的合理配置。这类"小而美"的金融业态在互金领域大有可为,对整个互金行业而言也是相当受益。这类提供资产的平台专注"垂直细分领域"或是"本土地域",他们立足于某种行业或是某一地域,对所涉及范围内的特定资源有着较为清晰的了解与判断,地方性和行业性的认知优势得以体现,能够更好地进行资源辨别与配置,风控能力大大增强,最大程度保障项目安全,在这样的协同效应下,互金整个行业体系也必将更为有序与成熟。

  放眼如今的投资市场,遍地都是大大小小的融资需求,互金在传统金融机构所拒绝的80%的需求中寻求发展,必然有其举步维艰的地方,然而困难绝非是所谓的"资产荒",而是风控体系的严密建立与创新完善,专注资产提供的小而美金融业态,正是互金行业体系完善的过程中衍生出来的新机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