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租车是慢活 钱烧不起来

作者:魏蔚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1-04 00:23:21
分享

P2P租车是慢活 钱烧不起来

  与滴滴同时期成立的PP租车与前者同属共享经济概念,虽身为P2P租车行业领军者,但远不及滴滴那般风光,甚至随时有被巨头碾压的可能,不过PP租车副总裁蔡炯并不觉尴尬和危机,拥有15年传统汽车租赁经验的他认为P2P租车的行业壁垒是服务而非补贴,近两年巨头是不会亲自试水P2P的。

  未考虑向巨头投怀送抱

  蔡炯喜欢拳击,他用“the pain you feel today will be the strength you feel tomorrow”向偶像罗伊·琼斯致敬,用这句话来激励他身处的P2P行业也恰如其分。虽然公开数据显示,PP租车已占据P2P租车九成市场份额,但行业频发的车辆安全问题和发展前景都始终被业界关注。

  目前互联网行业充斥着合并和收购,P2P租车代表企业PP租车被业界屡次拿来与滴滴做对比,似乎只有PP租车被后者吞并才能显示出其价值,蔡炯并不惊讶于类似言论,因为他了解自己行业与公司的壁垒所在。

  “出行行业是一个金字塔,在传统汽车租赁,租客一年租两次车,但是在P2P模式下,租客一年会租接近20次,尽管这样P2P租车跟滴滴相比还是属于低频高单价”,不过蔡炯向北京商报记者坦承,这不是PP租车的弱势而是差异性,他认为,“短时间内PP租车不会像高频的其他出行O2O那样发展得那么迅猛,这是行业的特性决定的,P2P租车重服务不是靠补贴,更何况用补贴获得的用户是没有忠诚度的,我们不怕别人用补贴来抢用户”。在他看来,有些O2O企业合并时因为烧钱太厉害了,用户是没有黏性的。

  蔡炯进一步说,他从来没有想过向巨头投怀送抱,笑称,“巨头现在没有注意到我们是好事,PP租车是要独立发展的。巨头跨界,中小型企业需要考虑的是自己的壁垒够不够高,而P2P租车行业的壁垒是服务和保障,这不是短时间就能建立的,即使是巨头也不行,正因为这个原因,我觉得巨头两年内是不会来的。”

  十年内征信体系会质变

  所谓竞争壁垒,蔡炯解释称是P2P租车的征信体系,“不过这个体系的完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毕竟国外的汽车租赁业务已有100年的历史,而国内只有十多年。”

  如果让蔡炯将影响P2P租车行业发展的元素排序,他排第一的就是社会征信体制和国人的驾驶素质,第二是道路交通状态。“汽车对于中国国民而言是资产,在国内却只是交通工具,所以车辆的安全问题就非常重要,在P2P租车行业里风险控制时最重要的环节,如果做不好对行业有极大杀伤力,无论你前期的用户体验做得再好,没有风控或风控做得不够都是泡影”,这是蔡炯的经验之谈。

  虽然整个环境的改善需要合力为之,但是蔡炯直言,“这不是企业逃避的借口,不是说不能靠一个公司的力量去完善,但是整个社会征信体系的改善最快5-10年才能从量变到质变,那时候国内的自驾环境也会有所改善”。

  具体到PP租车,据蔡炯透露,征信系统的完善已经做了一年半,现在已经介入了芝麻信用等第三方信用记录,因为之前这些记录都是割裂的,前期做起来非常痛苦,他给现有的PP租车征信体系打80分。

  让蔡炯有自信的是PP租车在去年下半年设立的1亿元安心保障金,PP租车平台的车辆发生丢失或被非法质押时,PP租车在配合公安机关追车期间,用此保障金为车主提供代步补偿金。蔡炯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整个平台车辆的追回率为97%,车辆未在1个月未追回的,PP租车会按估价进行先行赔付。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