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团贷网PK有利网开打资产端争夺战

作者:一抹光 来源:搜狐媒体
2016-01-02 18:44:00
分享

P2P团贷网PK有利网开打资产端争夺战

这是一场针对资产端争夺的大戏。

  新年元旦前,一则有关“有利网2000人资产端团队投奔团贷网”的消息在朋友圈引爆。一自媒体账号曝出“有利网资产端核心团2000余人确认离职,50亿贷款余额后续管理面临考验”。2000人和50亿元这两个数字着实让人吃惊,有利网和团贷网均是P2P行业的知名平台,该消息曝出后在行业掀起轩然大波。

  消息称,为有利网提供了超八成资产的两家公司,核心团队2000余人一起加盟团贷网,而这支团队离职前正管理着有利网50多亿的贷款余额。这两只团队分别来自深圳利信快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和深圳普惠快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前者以小贷业务为主,后者定位为分期付款平台。

  团贷网CEO唐军对界面新闻确认有两只合2000余人的团队加入团贷网,团贷网出让部分股份给两只团队的负责人,并将其作为联合创始人对待。团队所带来3000元以下的分期消费资产是最吸引他的所在。

  对于让人咋舌的2000人这一数字,唐军称,可能不只2000人,“主要是业务员,消费分期团队在全国100多个城市都有网点,在大型手机卖场驻点。”

  对此,有利网公告否认此事,公告表示,资产端是有利网最为看重的核心业务,近期有利网陆续完成对线下资产端的收购和整合工作,伴随此过程,在吸纳大量人才加盟的同时,陆续有少部分销售团队因整合原因离职,属于正常现象。

  有利网CEO吴逸然也对外称,并没有那么大的人员变动。有利网目前正在收购一些资产端的公司,到了收购的最后阶段。“在这个敏感时间点,出现这样一篇负面,确实会产生影响,例如会影响谈判条件,让收购代价变高。”

  他还称,有利网的销售与风险管理是分开的。销售团队的离开不会影响资产质量。

  显而易见,此次双方的恩恩怨怨都在于资产端。团贷网争夺的是优质的小额、消费分期资产,而有利网也正处于收购并优化资产端的过程中。双方都在资产端不遗余力地出击。

  去年12月底,P2P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未来优质的资产端将变得更为稀缺。

  细则中明确指出,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控制同一借款人的单笔借款上限和借款余额上限,防范信贷集中风险。因此,小额优质的消费分期资产端或将成为众平台抢夺的标的。

  同时,细则在融资信息披露及风险揭示方面的规定,让项目的优劣更为清晰,投资者也会择优而投,因此,未来平台对资产端的要求或提高。

  出现这种资产端争夺的现象是行业的必经过程,不排除以后还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行业很火但也存在泡沫,在行业集中度还没到来之前,这种情况的出现行业前进过程中的一部分,没办法绕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