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买万科用了P2P的钱? 投资人已对此有动作

来源:投资界
2016-01-02 07:28:22
分享

  宝能举牌万科,上演了今年资本市场上最劲爆的“野蛮人”入侵大戏。在神秘的宝能系背后,有两大渠道是提供收购“资金弹药”的主要来源:前海人寿与钜盛华公司。但在这两个主流渠道之外,有媒体还发现,互联网金融平台广金所,可能也与宝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广金所是否也为宝能系举牌万科提供资金?目前并无确凿的证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调查显示,继广金所涉关联自融后,其多款明星产品日前已经在销售区下架,同时却出现在转让专区,并出现阶段现业内少见的折价转让的情形。

  广金所旗舰级产品全部下架

  广金所全称为深圳市前海融资租赁金融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注册于2014年4月,注册资金3亿元,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占出资额的79.7%,为控股股东。

  “广富系列”是广金所线上业务的重心之一,占广金所交易规模一半左右。其主要卖点是超高的年化收益(曾经达到过12%以上)和较高的投资门槛(本金要求都在10000元以上)。

  蹊跷的是,12月26日开始,广富系列在广金所官网的产品搜索列表中突然全部下架。根据此前投资者截图的产品列表,广富系列总计约1100多个标的,单笔规模普遍在500-1000万,期限普遍为半年或一年。

  虽然广富产品已经在销售区域下架,但大量的广富产品出现在“转让专区”。12月29日,记者查询广金所前100位最近上架的转让产品,100%属于广富系列。

  仔细梳理这些转让业务发现,数笔理财产品转让后收益率竟然高于其原始收益率,而将其原价与官网所列的“实际转让金额”相对比,发现6款产品的实际转让金额全部低于原价,也就是说,这些出让人在折价出售这些产品。

  以广富-盈园6E号产品为例,因其原价为102175元,实际转让金额为101600元,投资者少赚575元,导致转让后预期年化利率达11.65%,高于其原始预期年化收益率9%。

  更有一款广富-盈园7A号,原始预期年化利率为9%,转让后预期年化利率高达12.65%,其原价为101550元,转让金额为100800元,少赚750元。

  据记者粗略统计,这类产品在上述最新的100宗转让交易中的占比,目前已经达到38%(即100笔转让中有38笔都在折让出售)。

  大量广富产品持有者为何在其预期收益普遍超过9%的情况下,仍然决定放弃该产品?

  有熟悉P2P行业的金融界人士分析,若投资者愿意折价贴现产品,则意味着该产品风险上升,预期收益率难以达到。广富产品的折价转让预示着违约风险,其投资标的本身可能已经出现了问题。

  广金所客服人员表示,广富系列产品下架是因为年底产品归档,但用户的持仓记录和二级市场交易均不受影响;后续会推出更多新产品。

  “无论是作为供应方广金所的下架行为,还是作为消费方投资者的折价转让,都意味着广富产品本身可能具有法律和偿付风险。”P2P业界人士说,在其他网络借贷平台的理财产品变现转让中,现阶段利率下行的背景下,极少出现折价转让的情形。

  关联交易投向房地产项目

  “广富系列”的平均年化利率为9%,“这在今年算高的了,今年大部分P2P的收益率在5%-7%不等。”前述投资者表示。

  这么高利率的产品对应的标的都是什么?查询29只“广富”系列理财产品可知,最常出现的3个借款方背后对应3个不同的房地产项目:中林实业主要为深圳市龙华新区的“中林科技产业园项目”融资,计划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合肥宝能地产主要为合肥市滨湖新区“合肥宝能城项目”融资,计划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而云浮宝能主要为“云浮宝能城市广场”融资,计划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这几个项目的担保方,全部是深圳市前海润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金资产)。

  多位信托、P2P行业人士介绍,一般而言,房地产项目投资额大,资金募集目标大,更多是通过信托、私人银行等面向可以承受风险的高净值人群募集,准入门槛通常在百万元以上,而非通过互联网向分散的、抗风险能力较差的投资者兜售。

  “红岭创投很多项目也是房地产项目融资,不过走的是信托和担保渠道。”深圳一家知名P2P内部人士介绍说。

  广金所将房地产项目融资打散成1万至10万元不等的理财产品吸纳长尾资金,为业内少见,除了万达。截至12月29日,广金所转让前100个广富类产品中,90%以上的产品与房地产项目相关。

  对比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中的两家领先企业:招财宝和陆金所,招财宝的18000余条产品信息中,几乎全是个人贷;而陆金所提供的个人贷及理财产品中仅有4.35%产品的借款用途与房地产行业相关。

  值得关注的是,进一步查询发现,中林实业是宝能投资和钜盛华参股的公司;合肥宝能地产和云浮宝能是宝能地产的子公司;润金资产则是宝能投资子公司;而广金所是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子公司。也就是说,在广金所上进行产品交易的借款方、担保方和融资平台方,三方全部是宝能系旗下的关联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关联交易易于产生连锁风险,导致资金链整体崩盘。

  监管部门也已经注意到此类问题。12月28日,银监会牵头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第十条明确指出,“禁止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利用本机构互联网平台,为自身或具有关联关系的借款人融资”。

  上述人士称,征求意见稿一旦通过,广金所的大部分交易,将可能因为涉嫌违规而被叫停。

  不过,《意见》下发后,多数P2P平台已去除“自担保”或关联方担保模式,引入第三方机构担保、投保成为多数平台的新手段,预计广金所也将有所行动。

  在今年7月以来持续买入万科的行动中,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公司,迅速为人所熟知。

  截至目前,钜盛华举牌万科仍有上百亿资金来源是谜。市场有各种推测,但并未获得证实。其中此前媒体已披露浙商银行旗下的理财资金可能用于二级市场购买万科股票,也被宝能否认。广金所作为另一个金融平台,是否也为宝能系举牌万科提供了“弹药”呢?目前亦无法证实。

  记者未能联系到宝能对此进行回应。此前,宝能集团发函称,23年以来,集团的信用记录良好,从未过度使用杠杆融资;信守约定、控制杠杆率、稳健经营、确保风险可控和资金安全是其一贯经营原则。

  P2P平台的投资人,也许从没有想到过,自己通过网络借出的资金,最后有可能变成了买下地产巨头万科的一份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