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成50强房企抢滩互金 全产业链金融是趋势

来源:腾讯
2015-12-25 13:30:24

互联网金融定制化产品待破

“地产 金融互联网”,已然成为2015年房地产企业调整转型最突出的方向之一。基于“房地产下半场”和“全国楼市去库存”的叠加背景,原本多年来只是中小企业和创业公司快速融资渠道的互联网金融,已经更深入地与房产这一不动产结合在一起,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

50强房企中超4成涉足互联网金融

今年以来,万科、万达、恒大、保利、远洋、碧桂园等品牌房企都相继推出或运用互联网金融产品,把其作为业务延伸甚至转型的方向。粗略统计,目前全国50强房企,已有超4成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房企价值的衡量已从以土地储备多少为标准的重资产模式,转向以调整金融策略赚取资本增值收益为主的轻资产模式。”房地产业内人士公认的这一变化,是地产互联网金融蓬勃兴起的大环境因素。

更有市场方面的诱因,一方面出自房地产市场压力,另一方面由于资本市场转向,房地产融资不再容易。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11月经济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从10月的-2.9%继续降至-4.5%,100个大中城市土地交易面积持续下降;个别一线城市以外,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各地楼市依然深陷“去库存”困境。

今年的信托融资中,只有10%流向了房地产行业,低于去年同期的30%。业内人士分析,一是监管力度加大导致信托公司难以筹集资金,二是因为信托公司向增长放缓房地产市场提供贷款的意愿降低。“房地产信托市场去年的规模达到数万亿元,我们希望最终通过互联网金融取代这一市场。”一家一线品牌房企投资部负责人表示。

当然,整个互联网金融市场短期内无法达到这个规模,但已有观察人士公开估算数据,该行业今年的规模将扩大两倍,总额超过3500亿元人民币。

产品多集中于浅层首付贷层面

“就拿其中一块首付贷业务来说,去年全国主要P2P平台的首付贷业务交易总额约3至5亿元,今年目测这一数字加个零。而据零壹财经研究院估算,首付贷市场的总容量约为292.8亿元,因此该业务具有相当大的可挖掘空间。”中国整个房地产销售额差不多10万亿,只考虑5%的人有首付贷这种银行没有提供的需求,就已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目前国家政策对住房按揭贷款的要求是“首套房最低首付是二点五至三成,二套房最低首付七成”,大中城市一套房产总价基本都上百万,首付最少也要三五十万,不少购房者望而却步,而通过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购房者可能以年利率6.5%的较低成本,获得最高50万元的额外贷款。

如此为房地产降低门槛、为互联网提高效率、为金融拓展阵地,是金融 地产互联网跨界共赢的原理。梳理可见,目前针对地产行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引入P2P、P2B、P2W、众筹、供应链金融、社区O2O等不同模式,已从不同切入口服务买房、卖房、装修、租房等交易的金融需求。

“看起来花样百出,但地产和互联网金融的嫁接还处于原始合作阶段。”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日前在公开论坛上谈及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来势汹汹,以及将对地产行业的深度改造。

定制化、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是大趋势

可见的是,“××宝”、“××贷”、“××通”等地产属性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如同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然而,仔细分析,房地产和互联网的联结多局限于产业链下游的营销环节,与金融的关系亦囿于产业链上游的融资,真正实现金融地产互联网全产业链融合的平台,以及能满足购房者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仍是凤毛麟角。所以,今年博鳌房地产论坛“最佳地产金融创新奖”花落汇联金融,主要因为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形成了涵盖从前期土地招标、到中期开发建设、到后期房产销售、再到入住社区服务的房地产全流程金融服务。

据悉,目前汇联已形成一整套标准化与可配置的房地产全产业链金融产品,从基本的首付贷、分期贷到购房类产品,再到家居旅游等投资类产品一应俱全。合作商名单中,全国TOP100房企已有22家与汇联金融达成战略合作,成功操作近300个项目的金融产品对接,今年以来更是和电信、国旅、腾讯、京东智能、房多多等跨界服务商达成各方位的合作。

籍此大势,汇联自今年下半年起着手构建地产金融生态圈——汇联易家,将旗下解决开发商地产金融服务需求的“汇有房”、解决消费者社区金融服务需求的“汇生活”和解决投资者理财服务需求的“汇理财”三大业务平台打通整合。

日前,汇联易家又和联通、等达成大数据合作,12月29日汇联易家将在北京举行正式上线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