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决策层再次提及打击非法集资

作者:邓莉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4 00:00:00

记者发现,中央决策层分别在12月21日公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和1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提“打击非法集资”,可见中央对“打击非法集资”重视。

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这种重要的会议决策,相关研究员和媒体一向是通宵熬夜等待政策发布、咬文嚼字地去分析里面蛛丝马迹的信号。

按照惯例看下来,大家发现以往更多强调宏观和方向的这两个会议中,今年都提到了一个非常具体的事情,就是要遏制、打击非法集资,这在以前的类似会议中并不多见。

12月21日晚公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提到,“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而12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也提到,要“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金融欺诈、非法集资等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借“互联网金融”名义非法集资案件频发

最近几年,非法集资案件频发,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起来之后,非法集资似有愈演愈烈之势。

近日,上海优索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原法人代表段国帅被依法批捕,就是涉嫌以“原始股”非法集资;还有近期被关注的大大集团,也被媒体报道可能涉嫌非法集资。

而其中尤以“互联网金融”名义来进行非法集资的案例居多,这也让很多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从业者非常无奈。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互联网金融没有监管细则,而且门槛也比较低,所以很多人在假借互联网金融名义进行非法活动。当然,也有一部分是在经营中慢慢走偏了。

仅以广东地区为例,根据广东省公安厅最新公布的数据,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非法集资案443宗,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516名,逮捕犯罪嫌疑人1026名,涉案金额约200多亿元。

此外,北京、上海等多地也都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的专项整治行动。

盘点非法集资常见形式

实际上,非法集资远不止以P2P或互联网金融的名义出现,可以说它在不同的时代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根据《南方法制报》报道,从广东省公安机关近期破获的案件来看,非法集资案件主要有以下几种常见形式:

(一)在市区重点部位派发传单,通过免费旅游、赠送小礼品等方式引诱群众,特别是游说中老年群体到公司参观、听课,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加快企业发展步伐等为由,以投资保健品、粮油食品等项目,与投资者签订《资产担保借款合同》等,许诺20%~30%的高额年化收益进行非法集资。

(二)利用在区域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的公司引诱社会公众投资,宣称为境外实力雄厚集团在境内的分支机构,编造吸引人的投资增值项目,许诺高额年化收益,承诺借款到期一次性返还本金,进行非法集资。

(三)利用投资连锁酒店,将酒店经营收益权承包给投资者,投资者按投资额获取酒店收益分配权,合作承包期内可获得投资金额20%以上年利润预期收益,分期退还本息,进行非法集资。

(四)利用O2O(线上、线下一体化)互联网创新项目,声称将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商店中,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以经营进口商品获得高增长为契机,引诱群众签订加盟网店投资合同,成为公司投资人及网站会员,许诺高额回报,进行非法集资。

(五)假借P2P名义搭建自融平台,通过发布虚假的借款项目、标的为自身融资,投资者的资金直接进入不法分子的私人账户,募集的资金用于不法分子投资房地产、股票、期货或以高额利息放贷赚取利差。

(六)开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宣称该公司经营项目经过国家相关部门认证,并以该项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拨款为幌子,对投资者承诺高额回报,实施非法集资。

(七)假借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社会成功人士的身份,以帮客户开展银行验资、打资金流水、办理信贷“过桥”等银行业务为借口,承诺支付高额利息,进行非法集资。

此外,近期一些假借民间资金互助、合作社等方式的金融活动也非常盛行,相关监管机构多次警示风险。比如近期多部委警示的以“金融互助”为名的行为,其常见的的名目就有:“XX 金融互助社区”、“XX 金融互助平台”、“XX金融互助理财”、“XX慈善金融互助平台”、“XX金融互助投资”、“XX互助社区”、“XX财富互助平台”等。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按照此前相关部门的总结,非法集资通常的手段有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友情诱骗等。

相应地,对于投资人来说,首先就是要能够扛得住高额回报率的诱惑,要了解产品具体是什么样的形式和模式,很多收益很高的产品可能存在一定的陷阱。

此外,要对你投资的企业有初步的了解,比如公司的具体资料等,除了网站信息以外,还需要查询该公司的注册资料,企业的注册信息都可以在通过全国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网址:http://gsxt.hnaic.gov.cn/notice/)。

还可以通过相关的政府网站来查询资质,比如银行、保险、基金、信托等行业,都有相应的监管机构,可以去查这些公司是否有被监管部门批准设立;

有些公司有完善的注册资料,但仍然要小心,毕竟很多地方的注册其实是非常简单的,对于所投资的企业最好是上门查看是否有在其公示的地方办公。

当然,有些企业各种注册资料齐全,办公地址也在非常高大上的地方,装修富丽堂皇,但也有可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就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对于不了解和不熟悉的行业要多咨询专家和业内人士,多方面了解资料,谨慎投资,不要盲目追求高息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