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IPO基石投资者 懒投资、中信证券与中盈盛达一同赴港敲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3 14:33:30

12月23日,有国资参股背景的大型担保机构广东中盈盛达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懒投资和中信证券一同,作为中盈盛达的基石投资者赴港敲钟。这是国内首例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亮相国际资本市场。此次认购是由懒投资集团公司通过设立的香港公司Dawanjia (HK) Limited 进行。

基石投资者(Cornerstone Investors)是指企业IPO时在公募之前作为战略投资者申购公司股票的机构投资者。通常是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亚洲的大型企业,例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复星国际、阿里巴巴和联想等此前都在IPO时采取了引入基石投资者的做法。

本次战略投资中盈盛达,说明懒投资实力已经达到成为基石投资者的量级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再一次证明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大有可为。据公开资料显示,赴港IPO企业中盈盛达,创立于2003年5月,兼具国有信用和民营活力,主营融资担保和非融资担保业务。企业的注册资本为8亿元,总资产逾 13 亿元,上一年度净利润接近1.6亿。由于其经营情况良好,合作银行提供了数百亿的授信額度。企业成立以来已累计为 4000 多家中小企业提供 400 多亿元担保和融资,创造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而懒投资为何会成为中盈盛达的基石投资者?懒投资CEO张磊表示:“主要看中其两大方面的优势。”

首先,作为一家拥有多家国有股东的老牌民营企业,中盈盛达在长达12年的经营中,一直非常稳健。在港股IPO前,已有广东财政厅旗下的粤财控股等6家国资企业成为中盈盛达的股东;在IPO之后,中信证券成为中盈盛达的第七家国有股东。国有股东加持,再加上自身的稳健经营和良好信用。“只有这样具备良好信用的机构,才称得上增信。”

此外,中盈盛达是一家拥有多个牌照的金融集团,具有担保、小贷、典当等业务牌照,还将在IPO之后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这也意味着针对不同的企业,可提供不同类型的细化服务。这些能和懒投资已有业务互补,形成对中小企业的立体化服务体系。

当前,一些知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积极地谋求上市或被上市企业并购,懒投资则更专注于自身金融服务体系的提升,携手优质的战略合作伙伴,为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金融解决方案,通过懒投资营造的生态圈助力国内的更多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上线15个月,懒投资的累计募资额已超过50亿,用户达到百万量级,稳居互联网金融第一阵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