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淘金”正式上线 周鸿祎的野心开始暴露?

来源:鸣金网
2015-12-23 10:44:42

12月22日,奇虎360旗下私募股权众筹平台“360淘金”正式上线,这也是继京东、阿里之后,又一家互联网巨头进军私募股权众筹领域。然而,看似波澜不惊的场面,孰不知一切尽在计划之中,不得不说,奇虎360私有化的回归,很可能是周鸿祎人生中打得最漂亮的一仗。

私有化回归路线

今年6月初,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向全体员工宣布公司即将启动私有化程序,引起媒体一阵热议。

12月1日,有媒体报道称,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领衔中资财团接近达成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的私有化交易协议,交易价格为90亿美元,大约每股77美元,与上次的要约价格基本符合。

而在昨天,中概股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正式诞生,按照私有化协议,整体交易价格为93亿美元(含16亿美元债务),为全现金形式,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包括中信国安、中国平安、红杉资本中国、泰康人寿和阳光保险等。最终交易完成将在明年上半年。

从时间跨度上,我们可以看到奇虎360私有化大概张罗了半年,像周鸿祎这样执着的人,也确实少见了点,但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私有化,就是要回归A股。而从质量上看,这次私有化交易的质量也确实高,估计老周在这期间花的嘴皮功夫不少。

至于私有化的原因,目前有两种说法:

1、美国人对奇虎360的估值太低,这也是官方说法,当然,这也不能说没道理,毕竟百度的李彦宏也多次抱怨此事。

2、私有化其实是为了套利,这是在前者的基础上进行猜测。

这里有一个数据值得我们注意,奇虎360在2013年的营业收入达到6.71亿美元,净利润为0.98亿美元,而在2014年,营业收入13.91亿美元,净利润2.16亿美元。可见奇虎360的财务报表是非常漂亮的。换句话说,奇虎360并没有回归A股的必要。

那么,从它的私有化进程、加上周鸿祎如此执着来看,其实也可以猜到下面肯定有更大的故事。毕竟以周鸿祎的品性,要么不回来,要么就干一番大的。

果然,在公布私有化协议后的第二天,也就在今天,奇虎360旗下私募股权众筹平台“360淘金”正式上线,率先抢下一城。

抢下一城

回想周鸿祎此前的那些事,他的理念基本可以概括为“奇袭”和“乱中求胜”。在这次的平台上线,同样如此,说是“奇袭”,确实很低调,周鸿祎把媒体的目光成功地引到他自己的身上。

说是“乱中求胜”,其实好戏也是刚开始,在面对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早早涉足私募股权众筹,周鸿祎打出的牌就是“乱”,只有把水弄浑了,才有可能在水里摸到大鱼。

这一点,可以从“360淘金”的模式看出,摒弃传统的“领投+跟投”模式,进而采用平台与VC机构合作的方式,几乎是一种颠覆式的变革。然而,无论这种模式能否成功,都不得不说是高招。

关于奇虎360要做股权众筹的事,业界也早有耳闻。在今年5月份“奇酷”手机品牌发布会上,周鸿祎便提出要做手机的股权众筹。但由于股权众筹行业刚刚起步不久,业界表示对周鸿祎提出的手机股权众筹无非有三种可能:

1、周鸿祎与第三方众筹平台合作;

2、奇酷网上线“股权众筹”平台;

3、全款预定手机,免费赠送股权。

然而,周鸿祎的野心显然没有那么小。在前段时间,周鸿祎在人民日报发文支持“双创”,并表示目前股权众筹规则不利于行业发展,需要改革。而在之后几天,凡是有周鸿祎出席的演讲,均是谈论“股权众筹”,甚至把“共产主义”与股权众筹都强行结合在一起,令人不解,直到这个平台出来后,人们才恍然大悟。

显然,极富公关营销经验的周鸿祎,又打了一场蓄势十足的公关战,就是要媒体关注股权众筹。

猜想

“360淘金”只是奇虎360回归后的一个棋子,也是第一步,通过加强奇虎360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纵深程度,获取更大的利益。

早在很久之前,奇虎360便上线了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但只不过类似于宝宝理财的模式,无论是产品收益,还是在业界的知名度,均不占优势。接下来,互联网金融很可能成为奇虎360回归后深耕的领域。

私募股权众筹产品版块、娱乐消费版块,甚至是公募股权众筹,我想周鸿祎都会有兴趣的。

除了这个,还有呢?

1、开发个人征信。征信是一块大业务,虽然奇虎360的征信业务仅局限于网站,但进军个人征信也不是不可能,而且,肯定与目前流行的征信模式不同。

2、深耕O2O社区。奇虎360在很早有涉足O2O社区,但如同其在互联网金融的布局类似,仅局限于涉足,未来或将推出更多的产品,深耕于此。

3、NFC支付或是“奇招”。随着移动支付格局的变化,NFC支付的商机也被发掘出来,一心想打造特色手机的周鸿祎,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4、下一个风口。

最后

一旦私有化完成,紧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周鸿祎还会有其他大动作,无论是在什么行业,都有可能出现周鸿祎的身影,但暂时来说,“深耕”或许才是目前奇虎360的主基调。

而对于奇虎360的管理,也必然会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周鸿祎可以学习下“太祖”的方法,化整为零,通过对旗下业务的分拆,进而融更多的资金,再投入到新的业务中。乐视是这样干的,百度也是如此,反正“人傻钱多”。

另外,还有一点,以周鸿祎的品性,他绝对不会和“他们”用一样的玩法,那么未来肯定有很多革新式的玩法出现,值得期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