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深耕线上个人信贷 获“杰出小额信贷服务平台奖”

2015-12-23 11:16:45

2015年,在经济下行和监管逐渐明朗的双重压力下,部分服务中小企业借贷的P2P平台开始谋求转型,服务消费、发展小额信贷是重要的方向。而在这一领域深耕多年的拍拍贷,已经将先发优势转化成了领先优势。

拍拍贷深耕线上个人信贷 获“杰出小额信贷服务平台奖”

12月18日,第四届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传统金融及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围绕金融行业2015年的发展和展望进行了热烈讨论。会上,拍拍贷因在个人小额信贷方面突出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表现,获得行业的一致认可,荣获“杰出小额信贷服务平台奖”。

当下各P2P平台纷纷调整、转型的境况,拍拍贷早在2年前已经料到,且完成了新业务布局。拍拍贷CEO张俊多次受访时表示,2013年基于对中国经济走势下行的判断,拍拍贷果断放弃了小微企业借贷业务,转向服务个人消费借贷,现在看来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P2P服务个人、服务消费是必然

事实上,经济下行经过缓慢的传导,目前已经影响到了社会最基本的生产单元,小规模私营企业和个人作坊,而这部分企业正是通过P2P寻求借贷的主体,大规模倒闭潮的来临,无疑让 P2P平台担负着巨大的潜在坏账压力。

在张俊看来,P2P服务个人、服务消费是必然。从性质上来说,P2P是信息中介,而不是金融机构,因此它干不了银行的业务。现实中,一些P2P平台单笔动辄上千万的借款其实是抢了金融机构的饭碗,不仅没有资质更没有相匹配的风险防控能力。

相比之下,拍拍贷坚持的个人信贷,走的是与银行差异化竞争之路。众所周知,个人日常消费是刚性需求,虽然额度小,但频次高,且不管经济走势如何受到的影响均不显著,是比较优质的资产,而这正是一些平台转攻消费借贷的重要原因。

目前,我国消费金融的市场的开发程度尚不足30%,远低于欧美等国水平,正处于选手纷纷入场的阶段,传统金融机构、电商、互联网巨头及互联网金融企业都看好这块尚未被精心开垦的蓝海市场。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到2017年,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将达27万亿。

服务用户猛增过千万

此次在行业中能够获得“杰出小额信贷服务平台奖”,足见拍拍贷已将先发优势转化成了领先优势,并得到了行业认可。数据显示,在拍拍贷前三季度完成的近60万借款申请中,消费需求借贷占比已达90%,占据了行业超过了五分之一的借款人市场份额。

5亿多非信用卡的互联网人群是拍拍贷的目标用户,平台上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的互联网“屌丝”们比一线城市用户多,平均单笔低于5000元的借款,更切合这部分人购买3C产品、短途旅游、日常购物的消费额度,尤其抓住了90后超前消费的需求。

基于低门槛,高效率的业务能力,拍拍贷用户数量实现了的指数级增长,截至2015年12月中旬平台用户超过1150万,成为第三个用户过千万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据悉,拍拍贷借款人占到用户总数的9成,近1000万的借款人意味着拍拍贷拥有行业最大的借款用户体量,其中仅2015年就新增700多万借款用户,目前仍以每月新增超过100万的速度在迅猛发展,预计2016年底平台用户将超过3000万。

“用户才是拍拍贷最好的成长,2016年拍拍贷是着力打造的‘服务年’。”张俊表示,只有不断从产品、工具及体验等方面提升服务质量,才能争取更多的用户,“圈人圈地”仍是拍拍贷2016年的工作重点,像微信代表腾讯一样,拍拍贷要成为线上个人小额信贷的代名词,成为P2P服务消费的第一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