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信董事长付东海:需多角度规范网贷行业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5-12-23 10:43:43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自今年9月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首次单月突破千亿元后,10月和11月行业整体成交量再创新高,分别达1196.49亿元和1331.24亿元。但与此同时,问题平台、跑路现象时有出现,11月行业问题平台累计达1248家。对此,民信董事长付东海表示,“为促进整个P2P行业良性、规范化发展,需从四个维度来切入,即政府加强扶持和监管、行业加强自律、企业完善风控、投资者提升金融投资能力。”扶持与监管双管齐下

今年以来,政府不断加大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扶持力度。继“十三五”规划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其中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国家试点项目。同时,政府对P2P行业的监管逐步趋紧:今年2月,银监会成立普惠金融工作部;7月,《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互联网金融有了基本法;8月,政府再出重拳,相继出台5个文件。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细则呼之欲出,关于使用备案制、牌照制、负面清单制3种监管方案,已受到业内人士热烈讨论。

付东海表示,“三种方案各有利弊,但综合比较来说,P2P平台实行负面清单制将是一种趋势。负面清单制将明确制定处罚机制,树立行业规范,资金托管机制也将调整。目前,大部分P2P平台采用第三方资金托管,但其手续繁琐复杂,体验度差,且存在一定的资金风险,联姻银行将是对投资者资金安全的最有力选择。因此,银行需与时俱进,开发独立的系统和收费制度来满足P2P平台特定需求。”强化行业监管自律10月21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P2P平台企业收费规定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是国内首个P2P平台收费标准。这一标准的落地,使投资者清晰了解平台的收费及自己须负担的成本情况,促使平台规范收费标准。

付东海认为,行业标准的出台,利于规范P2P企业行为。同时,行业协会更要加强对企业监管,从金融背景、运营体系、公司资历、风控能力等角度严谨考核,并定期去企业实地考察,规范企业行为。此外,行业协会之间需彼此合作,制定公信力强、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业规范,促使行业形成良好风气。

风控成平台核心竞争优势

付东海认为,P2P平台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风控能力和风控水平。严谨的风控体系,应该是全过程、立体化的风险控制体系,P2P企业可从审核流程、内部部门协调、外部合作三大角度来搭建,即将借贷流程进行梳理与优化,对每个风险节点进行监控;公司内部建立大风控体系,各部门相互协作、各司其职,共同参与风险控制框架和工作分工;外部可与研究中心、数据监测中心等合作,通过借款后的检查、风险舆情监测等措施,对借款资金进行实时监督,确保资金安全。

付东海指出,虽然从短期看,平台加强风控,业务量可能会下降10%至20%,但长期来说,这能提升平台价值,沉淀忠实用户,增加用户黏性,更利于平台长远的发展。

培养投资者金融素养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无论是政府、行业协会,需深谙其金融属性,并结合当下投资市场需求及P2P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正确引导和监督,企业也要完善风控,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在竞争博弈中取胜。而作为主要参与者的投资人,更要提升投资水平,合理规避风险。

网贷之家调查数据显示,65%的投资者在P2P平台投资并未受益,主要原因在于缺乏金融投资基础,一味追求高收益、跟风投资所致。付东海表示,为促进P2P行业良性发展,需先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如多关注行业信息;对平台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综合比较;弱化一味追求高收益心理等。此外,投资者要加强对P2P平台的监督,出现问题可求助于行业协会或国家相关机构,加速行业洗牌,保障投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