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金融平台计划:让六万名员工创业转型

作者:宋佳楠 来源:界面
2015-12-22 13:53:17

海尔金融的平台模式

从海尔集团来看,海尔产业金融算是一个大平台,创客和小微只是海尔产业金融的一部分,海尔金融本身也有很多投资项目。在海尔金融这个平台内部还分为两个小平台:一个叫共享中心,主要为平台上的小微公司提供财务、人力资源服务等;另外一个称为资源中心,主要负责小微公司的咨询业务。小微公司与上述平台之间属于合作关系,而小微公司的完备程度决定了在海尔大平台层面所能获得的资源,以及利润分配的机制。

假如小微公司的团队成熟度为80%,意味着要实现很多功能需要依赖于平台。由于与平台之间属于结算关系,使用平台提供的部分服务需要单独付费,利润也需要付一部分给平台。如果小微公司各方面功能相对完善,业务、行政、财政等工作均由自己来完成,那分配的利润则可能全部归自己所有。

在最初开展业务时,邱兴玉的团队以海尔小微金融事业部的形式展开,他们自己也进一步衍生出自己的小微公司海农投资有限公司来匹配上述项目。“开展金融业务通常需要拿到金融牌照,如果我自己单独成立一家公司很难拿到这个牌照,在海尔的金融平台上做这些都不成问题。”她说。

海尔的金融业务与传统的家电以及物流业务一起,成为海尔整体营收的三大组成部分。尽管这家规模庞大的公司拥有浓厚的家电制造基因,但在其内部从2012开始一直在努力尝试向互联网转型。

和很多传统制造业公司单独成立相关部门进行互联网化尝试所不同,海尔的改革想要进行的更彻底一些,或者说是完全否定现在的管理制度,从组织架构、管理方法、营收结构、利润分配等横纵向各个方面来颠覆自己。这三年来海尔内部成立了大大小小的小微公司,加入小微的员工不再享受海尔原有的固定薪酬,需要与小微公司共进退,此外也有一些人选择离开了海尔。

“改革初期,我们并不能很好地理解公司为什么要这么做,甚至很多人会有抵触情绪,毕竟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蛋糕’。但随着创客思维的一步步推进,一些小微公司初见成效,大家慢慢开始接受,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一名在海尔工作多年的员工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随着近两年海尔内部改革加速,目前已形成大约20个平台,183个小微公司,创业项目涉及家电、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类别,以及物流、商务、文化等服务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外部人员选择海尔平台进行创业。

在改革之前,海尔的员工有8.6万人,改革之后为6万人。按照海尔给出的说法,这6万人均属于创客,也可以理解为海尔的内部创业是每名员工都在参与。而剩下的2.6万人已经被海尔裁掉了。

“我们鼓励大约近万名管理人员进行转型,要么转为创业团队,要么就离开。”张瑞敏此前在出席某商业论坛时表示。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加快组织沟通效率,让庞大的海尔具有灵活的部件构成,可以随时按需成立或解散团队,同时促使每个员工变得更加主动,以创业者而不是执行者的心态来工作。

正如很多创业公司会面临各种经营风险一样,海尔平台上的这些小微公司也随时可能宣布失败,毕竟像邱兴玉这样能够迅速打开市场的只是少数,还有更多的小微仍然处于艰苦的探索和开拓阶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