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的“野心”能让百度赶上互金发展的步伐吗?

作者:小鱼儿 来源:时代周报
2015-12-22 11:57:00

李彦宏的“野心”能让百度赶上互金发展的步伐吗?

百度终于要“认真”做金融了。12月14日,百度突然宣布成立金融服务事业群,对比上一次调整,不难发现金融已成为百度事业群的第四极,金融业务在百度内部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12月16日,瑞信银行将百度目标股价调高至251美元,表示看好百度在互联网金融上的一揽子动作:“通过将消费金融业务、钱包支付业务、互联网证券业务整合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有益于分析师们看清百度金融战略全局。”

事实上,在不少人心里,BAT里百度已经陷入掉队环节,如今连续发力金融领域,不难看出百度的野心。“内外的时机都恰好,我们O2O业务规模发展迅速,相辅相成。”12月16日,百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多个熟知百度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百度布局了诸多O2O领域,太烧钱,现在百度需要变现,金融就是一个变现的工具,之前变现的工具很少,尝试过做B2C但是失败了。

但变现并非易事。腾讯拥有微信支付、阿里拥有支付宝,“强势”的第三方支付让生态形成了闭环,两者占据了超过85%的市场份额。对于百度来说,虽然不缺乏消费场景,但缺少足够有吸引力的支付工具,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为此,百度钱包近期推出“常年返现计划”,向钱包用户提供1%起的现金返还。

意识到在金融领域落后的李彦宏正在全力“冲刺”,但或许,留给百度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成立金融事业群

14日,百度正式宣布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由消费金融业务、钱包支付业务、互联网证券业务组成,百度副总裁朱光任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

百度消费金融业务及团队、百度钱包支付业务及团队、百度互联网证券业务及团队、百度金融市场研究与策略团队转入金融服务事业群。主攻消费金融,和支付方式百度钱包,以及证券金融等研究。

如此一来,BAT三巨头的金融服务线条都正式确立。

今年9月,在金融领域较为谨慎的腾讯了成立了自己的金融业务条线。腾讯当时宣布,将原有的支付、理财、征信等业务整合,组建独立的“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FIT)”。从披露的信息来看,这一新的业务条线下设支付、理财、金融合作及大数据分析等7个部门和一个应用中心。在腾讯内部,FIT被称为“升线”,此举也凸显其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雄心。

马化腾近年间在保险、券商、理财等诸多领域均有涉猎。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马化腾和他所掌控的腾讯在近三年当中,布局了10余家金融企业,其中不乏众安保险、微众银行等引人瞩目的大手笔投资。

随着腾讯金融业务的做大,此前的体制已经难以适应业务的需要,成立专门的金融业务条线也是理所当然。

自带金融基因的阿里巴巴则无需多言。去年10月16日,蚂蚁金服正式成立,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网商银行等。

随着金融事业群的成立,高管团队也随之出炉。根据百度方面提供给记者资料,原美国运通高级副总裁王劲作为副总裁加盟百度,任金融服务事业群副总经理,向朱光汇报。

王劲此前担任美国运通公司高级副总裁,主管企业级模型验证,组建了对公司全球业务管理与资本相关模型进行监督总控的独立职能部门,首创了行业领先的模型风险管理体系和支撑系统。

在运通的17年间,他历任各核心产品、客户群和职能部门重要领导职务,在风险管理、计量模型和数据分析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王劲曾就读于复旦大学核物理专业,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和金融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希望他们能充分利用百度大平台的优势和独立事业群组的主动权,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快速推进有百度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李彦宏在内部邮件中说。

瑞信银行分析师强调,百度公司长期高效率运作已经被华尔街敏感地捕捉到。“这些变化将有助于百度更加聚焦核心资源,提升运营效率。”

但对于金融服务事业群的近期目标等相关内容,百度方面并未回复记者。

流量变现工具

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早已开始。2013年,百度就推出了百度百发、百赚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但表现一直不温不火。与阿里和腾讯相比,百度缺乏完整的金融生态。

百度方面告诉记者,互联网金融服务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也是百度重点布局的业务方向。在互联网证券领域,百度股市通等创新产品高速增长,为股民提供优质的投资服务。今年11月,百度相继宣布与中信银行成立百信银行、与德国安联保险公司和高瓴资本成立百安保险,整个百度金融业务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

最新的消息显示,百度还进入了P2P领域。12月19日,宜人贷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纽交所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宜人贷日前在其招股书中透露,百度旗下子公司百度香港已同意以发行价认购价值1000万美元新股。

这意味着,百度成为宜人贷首次公开发行项目中的“基石投资者”。按发行价10美元计算,百度将认购宜人贷100万股,认购完成后,百度将持有宜人贷1.71%的股权。

“金融业务利率肯定比O2O高很多,O2O处于烧钱的阶段,金融做好的话会让财务报表更好看,为长远的发展作考虑,虽短期内不可能有改变,但是这个大的方向不会变。”一位与百度有诸多接触的分析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年百度做O2O耗费了太多的资金,把鸡蛋集中在一个篮子里,风险太大。

据记者梳理,百度在O2O领域频繁烧钱。百度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至报告期,百度总营收为 183.83 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 28.41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6.7%,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百度在 O2O 领域、网络视频、在线旅游业务中都有较大投入。

“这些业务虽然烧钱,但与金融有很大的关系,百度糯米等O2O业务就如同电商,资金可以通过百度的第三方支付沉淀。”上述人士分析称。

2014年,百度将未来的发展重心从“连接人与信息”调整为“连接人与服务”。此后,O2O成为百度重点布局的业务,而由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等组成的互联网金融则被认为是百度完成O2O战略闭环的重要环节。

根据百度提供给时代周报的资料,近年来,百度钱包通过糯米、外卖、旅游等业务获得高速增长,截至2015年9月底,百度钱包激活账户为4500万,同比增长520%。但这个数字相较于支付宝2.7亿的活跃用户以及微信与QQ钱包超过1亿的绑定**用户,仍有巨大差距。

此前百度方面还告诉记者,百度是先搭建好场景,再进行金融布局。李彦宏也曾举例称,“互联网+保险”能产生很多创新,如百度外卖可以有一个保险:如果百度外卖给客户送迟,百度外卖能给用户进行赔付。

“百度其实主要卖流量转化的钱,金融是未来的需要。百度有用户基础,有百度地图、输入法、搜索等,这些产品的变现模式有两种,卖广告或者形成自己的产品,百度现在到了需要自己产品的时候,希望更快变现。”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百度原来做C端的产品积累大量用户基础,现在做资金兑现的产品,变现的可能性大。

但金融服务事业群的成立,能否再造一个百度?这或许需要时间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