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为何给不了投资者足够的安全感?

来源:金融视界
2015-12-18 15:19:44

当下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为何给不了投资者足够的安全感?

回归到这个本质的问题,互联网金融,我们该叫互联网,还是该叫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

在国外,互联网是个技术创新,而现在的互联网+,我觉得最多是叫商业模式创新,真正意义的技术创新好像谈不上,就好像大部分平台用地推这个方式,这样应该算线上线下结合,包括风控,包括标的,资产端,基本都在线下,而还有很多平台,资金端也是靠线下拉,这样,我们就在想一个问题,是不是互联网金融实际就回归到以前了,只是名字改了?

就好像是信托这些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等等,之前它们也是有网站的,银行的网站很久以前也可以在上面交易。

个人觉得,互联网金融,如果纯做线上,其实大家能够看到一个公开透明的模式,如果做不到公开透明,就表明没有任何实质上的创新,也根本算不上互联网金融。比如,平台线下拉的资金,线下的很多交易网站统计不了,那这个就不算公开透明,因为互联网金融本质是金融,出现任何坏账,目前国内很多平台都是要垫付本金的!那如果不垫付本金,投资者更应该知道钱的用途,用来做什么去了,是放贷,放给谁了?

作为投资者都应该有权知道!绝不能像某宝那样,大家除了找政府,好像就找不到借款的人!如果有资产端,那是不是资产端的人都不用还钱了?政府是不是该维护下资产端这边的借款客户?最少要让他们正常还款下去?

但是事实的确如此,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听到任何有关声音说他们放出去的客户怎么怎么了......

再一个,互联网金融,如果真的纯做线上,我们可以统计到待还款总额、待收款总额,既然是需要垫付的,如果线下拉的资金不在网上统计,那投资人也不知道平台的垫付能力到底如何,可能线上看到的是10个亿,平台资产也过亿了,但是线下拉的资金早就超过了几百亿,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没有任何安全感的,所以,线下过多的财富管理公司与拉存款的公司,如果不能做到公开透明,再怎么牛逼哄哄的集团公司,如何垫付?如何偿付?项目有没有重复去做?投资者都是不得而知的!

所以,我们作为投资者也是希望平台自身要做到公开透明,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线下线上结合没错,但是不能跟某宝这样,做成了传统公司,只有资金端,没有资产端,这样的公司很危险,因为投资人看不到问题在哪?也看不到是否有坏账?

我们也希望,平台不要担心爆坏账,因为有坏账的平台其实是正常的,尤其是目前这样的经济大环境之下,没有坏账,反而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哪个担保公司放款没有坏账?基本大部分单会有逾期、迟还,可是绝大部分平台现在还是做不到,没有做到像当初说的纯P2P!

所谓的P2P,一个P已经有了,另外一个P是谁?投资人基本不知道,这样也会让很多在平台上借款的人产生侥幸心理,认为逾期无所谓!其实平台应该公布信息,公布对方信用,这不仅仅有利于投资者了解情况,也有利于平台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