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付天下联合存管“规范化” 银行出具存管报告

来源:中国网
2015-12-18 15:18:34

随着汇付天下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宣布与银行合作,推出“联合存管”方案,这一模式随即被众多机构效仿相继推出,并逐渐成为主流。但由于各个机构的联合存管方案有所区别,是否银行存管也众说纷纭。近日,汇付天下打消了业界疑虑,由合作存管的恒丰银行为合作平台提供存管报告,这无疑是业内最值得信赖的“真存管”模式。

汇付天下表示,判断真假存管的方式最简单的就是银行是否出具了“存管报告”。在汇付天下模式下,合作银行将为与汇付天下合作的P2P网贷平台单独出具“存管报告”,如恒丰银行则是由总行托管部出具盖存管专用章的资金存管报告。

“在联合存管模式下,我们会要求恒生银行向P2P平台提供由总行托管部出具的,盖有存管专用章的存管报告。”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汇付数据总裁穆海洁表示。

事实上,银行要出具类似的存管报告,也绝非易事。不少银行总行与分行围绕是否开展P2P资金存管业务,也有着不同意见。多数情况下,各地分行基于吸引存款与拓展零售客户的需要,倾向开展P2P资金存管业务,但总行更多会考虑P2P行业的经营风险,一方面不会轻易授权分行开展这项业务,另一方面也会要求总行托管部门谨慎出具盖有存管专用章的P2P机构存管报告。

出于多方考虑,银行不断提高P2P资金银行存管的准入门槛。注册资本达到5000万元,股东方包括大型国企或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不少银行挑选P2P机构的基本准入门槛,个别银行还额外要求P2P机构必须先缴纳500万-1000万元保证金,作为产品违约的兑付储备金。而目前能满足这些条件的P2P机构确是屈指可数。

与P2P相比,汇付天下更具有与银行谈判的优势,汇付天下目前托管700万个P2P客户账户,若这些账户资金通过联合存管模式流入银行,无形间促进银行存款规模增加。银行愿意做出一定幅度的让步,这也是很大一方面原因。

“要达成这些共识,也不容易。”穆海洁表示,首先,银行方面需要认可汇付天下对P2P机构进行资金存管的选择标准与风控措施,从而豁免保证金要求;其次,双方需要建立完善的沟通渠道,时时了解P2P最新经营状况,提前对某些风险采取风控措施。为此,双方明确了各自的职责范围,汇付天下主要负责账户管理与支付服务,恒丰银行则完善资金存管职能。

汇付天下方面透露,经过与恒丰银行的多次沟通协商,目前汇付天下P2P资金联合存管模式能给予存管费用50万封顶,不收取保证金等服务。通过P2P资金存管,汇付天下掌握了不少数据。未来,汇付天下将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催生新业务与新收入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