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一分为二是否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财讯网
2015-12-18 15:17:53

近日,有学者发文称将互联网一分为二的去发展,有人说这是不现实的,有人说也可以试试,而更多的人却认为如果真能将互联网一分为二,那将是互联网发展的又一次质的飞跃,更是互联网进一步贴近人类生活并为人们提供全方位服务的集中呈现。很值得期待!

为什么要将互联网一分为二

他们认为,互联网在给人类社会带来不可磨灭贡献的同时,也正给人类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挑战与风险,比如像网络攻击、网络诈骗、信息泄露、信息虚假、劣质商品,甚至有的极端组织还利用互联网在培养杀人机器、暴恐分子等。为使互联网更好的服务于人类的方方面面,很有必要将现行互联网进行一分为二的去发展。即:一种是继续延续现行模式发展的 “发散型互联网”(如图1);一种是确保良性循环发展的“集约型互联网”(如图2)。发散型互联网即是现行的互联网;集约型互联网则是由国际、地区、国家或其指定的某一组织机构发起,通过验证、审核、签注等有效协议,经统一进口,将所有申请加入的合规性网络集中起来,以给人们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平台。

互联网一分为二是否值得期待?

图1 发散型互联网

互联网一分为二是否值得期待?

图2 集约型互联网

互联网一分为二后有什么益处

互联网一分为二后的益处很多,简单的讲一个是利于区别,好寻找。发散型互联网是自由型的,因此它就像茫茫的大海一样,要找到合规合法的网站及所需的合格资源极不容易,带来的风险也难以评估。而集约型互联网是典型的合规保障型的,IP高不可仿,并只有一个进口,在它的网络里所有的一切都必须是合规合法的,哪怕是一首曲子、一本教课书。

一个是利于防护,好突破。发散型互联网是普遍维护型的,人力、物力、财力高度分散,家家都在做防护,结果家家都难防得住,尤其是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更是防不胜防。而集约型互联网就是瞄准了这一点,重点突破,专门成立机构,云集互联网最尖端的科技人才,全面研发应对来自各方面的网络攻击,做专一的防护,让所有入驻户都得到充分的网络安全保障。

一个是利于解决,好处置。在现行互联网的发展中,人们遇到的最大瓶颈更多的则是千千万万遭遇网络欺诈的网络赔付问题,尤其在发散型互联网中找谁解决、怎么个解决都显得苍白无力。而在集约型互联网中这些问题都将不复存在,集约型互联网将形成理赔直通车,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只要证明是集约型互联网中的问题,集约型互联网就会在最短、最快的时间里有可能让受害者一夜暴富,让售假者跌入万丈深渊。

再一个是利于引导,好遵循。互联网目前的发展已走向了多元化,人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仅靠堵、压、制的走向是不够的,因为它压根就排除不了现实互联网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此出现了互联网一分为二这条路,要做的就是告诉人们的风险而已,以让每个人有自已的选择。

互联网一分为二后的趋势怎样

一方面会有更多的政府机构商家逐渐从发散型互联网中脱离出来,因为这些机构商家大部分本身就不是互联网中的行家里手,为防止遭受外来网络攻击,盲目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加以维持;更多的商家则是专门成立自己的风险防范队伍,动辄几人、几十人,多则百人、近千人的去发展,然而最终的效果却并不理想,不仅体现在技术问题,更主要的是系统性问题。尤其这样,不如加入到集约型互联网中让真正的专家去解决这些烦心事、挠头事,这样不仅节约了更多的资金成本,而且在网络安全、网络风险以及攻击受损上有了更好的保障。

另一方面集约型互联网将会成为现行互联网发展的总趋势。原因是路径好找、货真价实、有保障。对一些大机构、大财团、大商户来说,假冒网站之所以一直喜欢造访,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大户型囫囵其中无地自拔,而这些恰恰又是假冒网站所希望的、所需要的,因为只有混在一起才易得手、有利可图。在未来互联网的发展中,这些大户型将会逐渐清醒,因为发散型互联网的本身就不是为其匹配的,而是个人、个体及中小商户等群体发展的摇篮,只有集约型互联网才是大户型的真正发展归宿。同时,如果还建立在发散型互联网中的思维模式中,这些大户型就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的风险。主要一是取决于人们的走向,如今人们之所以还光顾大户型的门槛,因为人们还没有看到有更好的去处,一旦集约型互联网建起将会完全彻底的改变;二是大户型自己投入网络的建设远比一些托管的投入要大得多,这样的做法本身就是一项巨大的资源浪费;三是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网络风险无疑是与日俱增,凭各自的技术能力将会不足以完全应对未来互联网的高速发展。

再一方面发散型互联网仍将是集约型互联网发展的基础阶梯。集约型互联网在它的初创时期主要还是以吸入一些政府机构以及一些大户型来发展,但随着一些中小户型在发散型互联网中的日趋成熟也可能采取逐步吸入方式,这是因为它毕竟要保证集约型互联网中的一切合规性、合法性。同时,还要涉及到交纳一定的维护费用,这些对于个人、个体及中小户型来说都会受到很多的阻碍,比如商品的来源是否正品;售假后的处罚能否有力承担等。这也是集约型互联网无法吸取个人、个体及中小户型进驻的主要原因。为此发散型互联网在将来互联网的发展中仍是个人、个体及中小户型创业发展的最佳场所,也是集约型互联网发展的基础阶梯。

集约型互联网谁能来承建

文章最后称,最开始的互联网是由政府部门投资建设的,最早的集约型互联网应还是由政府部门来投资建设,如建成国家的集约型互联网中心、集约型互联网基地、集约型互联网平台等,因为只有政府赋予它的权利与资质,才能使其更具活力、更具服务意义,否则无从谈起。还认为,如果真如此,集约型互联网在给人们提供合规、高效、优质服务的同时,还会给政府以及所有入驻户带来高昂的收益财富,更主要的是使人们接受到更多的人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