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额刷卡时间窗口”或成为秒杀信用卡被盗刷、被转帐奇招

2015-12-18 15:16:55

近日,一篇《银行信用卡安全保障策略》设定“限额刷卡时间窗口”的文章吸引了不少读者,大家一致反映,如发卡方和有需求的信用卡真的开设了“限额刷卡时间窗口”,或将成为秒杀信用卡被复制、被盗刷、被转帐的一个奇招。

文章称,信用卡一直以来之所以屡屡发生被复制、被盗刷、网上被转账等安全问题,最主要的是与发卡方一味采取信息防护策略以及信用卡极其低廉的违法成本有关,如要改变这种安全状况,信用卡还必须具备一定的攻击性以及大幅提高它的违法成本方能奏效,而给信用卡开设“限额刷卡时间窗口”,恰恰就能满足这两方面的需要。

“限额刷卡时间窗口”就是在设定的时间范围内,实现信用卡最大额度的支付及转换。反之,不在设定的时间范围内,则只能实现最低限额部分的支付及转换。如张三设定的刷卡时间窗口是10:00-10:30分,额度为1000元人民币,那么张三只有在这个时间段里才能取到卡里的所有资金,不在这个时间段里则只能取到1000元以下的资金。同时,张三如不在设定的时间里取限额以外的资金,不仅取不到则每刷一次卡(或账户转账)就会收到一次信息提示,如超过刷卡次数,张三的信用卡还将面临吞卡、扣卡、冻结等风险。

开设“限额刷卡时间窗口”对发卡方来说不仅会降低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安全事件问题,而且会大幅提高发卡量;对持卡人来说,则不会再担心信用卡的丢失与信息泄露给个人带来资金上的威胁和风险;但对不法分子来说,开设“限额刷卡时间窗口”却将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千辛万苦”得来的卡号(或账号)及密码,最后却可能因不知道“限额刷卡时间窗口”而付之东流。

文章最后还列举了一些可能带来的误区,像只身国外急用大额资金打电话到国内不便;像不法分子会不会盯梢看出刷卡规律等。这些问题则认为主要与正确理解“限额刷卡时间窗口”有关。如只身国外可以在临行前临时扩大一些时间窗口值或增大限定额度值,也可以带授权额度低的贷记卡先行消费再转账;像不法分子盯梢的几率更是相当小,因为持卡人99%刷的都是限额及以下部分金额,否则设定“限额刷卡时间窗口”就失去了根本意义,必须重新设定。同时还明确,“限额刷卡时间窗口”是个多时段、不分时长、不分金额多少都可以开设或取消的,它是避免因信息泄露而导致重大资金流失的一种攻击型保护方式。一位国有银行专家如释说,如果“限额刷卡时间窗口”真的开设的话,各方收效不说,“路不拾卡”将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