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互联网金融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

来源:中国网
2015-12-18 12:01:29

由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鼓励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视为我国经济转型和保持增长的新引擎之一。今年11月份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要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不同以往的新要求,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国务院也连续发布了《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性政策文件,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中国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

在此背景之下,近日,以“2016中国经济新动能、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的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在背景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如何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成为了此次论坛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

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作为创业创新的主体,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阻碍其成长的重要瓶颈之一,传统的资本市场结构也难以有效满足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所带来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在此次论坛上表示,未来五年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国的银行体系在重压之下,所能提供的融资资本也定会下降,这对本就难以从银行获得融资的中小企业来说,将会是雪上加霜。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先生也表示,中国长期以来的金融市场现状是以银行为主的间接金融,这本身便是不合理的。

业内人士指出,构建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为有效的直接融资途径,已成为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助推创新创业的迫切需求。张明也表示,未来中小企业应更多的依靠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金融创新助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先生此次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天的中国经济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国际环境,经济增长速度跌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未来半年到一年,金融创新将会给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大众带来真正的实惠和便利,金融创新也将更多的对接并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互联网金融作为信息网络技术与现代金融相结合的产物,是金融创新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目前,除非互联网公司成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之外,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利用自身的优势,加速向资金融通、信息中介等传统金融领域渗透,掀起互联网金融化的热潮。同时,国资系、银行系、上市公司系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日益增多。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蓬勃发展,正倒逼传统金融业加速改革。

张明指出,过去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市场格局必然会被打破,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以及整个金融体系格局的多元化,未来像冠群这样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将会在广义金融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小企业成效获认可

目前,互联网金融在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发面所发挥的作用已获得广泛认可。除了国务院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一些会议上频频表态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之外,今年11月份,”发展互联网“金融还被首次写入中央五年发展规划。

以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冠群驰骋为例,作为一家在全国范围内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平台,该公司以“扶微助小,助梦中国”为宗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具体国情及中小企业的特性,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了“冠群1+1”资金解决方案,目前已服务数十万家中小微企业。

冠群驰骋总裁刘广东在此次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的完美补充,其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技术便捷、高效的特点,不仅服务于中小微企业融资,同时也为普通百姓提供了新的理财渠道。在冠群驰骋的借款客户中,约99%都是中小企业。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也表明,市场对这个行业有着旺盛的需求。

相信未来随着互联网金融本身的发展,以及其对中小微企业服务成效的日益显现,互联网金融行业必将在资本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而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中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