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付通:第三方支付与银行合作大于竞争

来源:中国网
2015-12-18 11:56:36

近年来,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非常迅速,这既是由于市场规则不断完善,也是基于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第三方支付的迅速发展让传统银行业感受到巨大的压力,迫于此种压力银行开始了各种尝试与变革,与第三方支付这个破局者展开了较量。

上海盛付通电子作为首批取得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也是目前牌照最为齐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之一,开拓支付市场,拓展支付场景,提升用户体验,努力让支付行为变得“有价值”。支付手段的丰富和发展,加速了互联网+金融的融合。支付也不再只是结算,而变得更加丰富、饱满。

在盛付通看来,互联网的优势不是创造货币或其他一般等价物,而是传递支付信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经历了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个人贷款、企业融资等多阶段,并且越来越在融通资金、资金供需双方的匹配等方面深入传统金融业务的核心。第三方支付是基础金融服务的一部分。无论哪种金融业态,都离不开支付体系。“互联网+金融”模式的标志性特征就是通过对现有支付体系的颠覆,改造整个金融业态,挑战现有金融理论体系。支付正在成为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携手融合、走向未来的共同入口,支付革命是互联网金融的生存之本和创新之源。

盛付通认为,从长远来看,第三方支付企业与银行间还是合作大于竞争。一方面,因为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无可置疑的主角,没有谁能真正与银行竞争,即使从支付市场的份额来看,第三方支付对银行的影响也有限。银行的核心盈利仍来源于存贷款利差收入,虽然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第三方支付企业在这些方面对银行会有一定挑战,但这不只是支付企业的问题,而是金融脱媒和民间金融发展的结果。

再者,第三方支付与银行还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比如支付安全问题,还有在跨行支付、跨境支付、移动支付等方面,银行与第三方支付都可以充分合作。再就是未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导向,是重视国内消费、服务居民,这既是很多商业银行重视不足的地方,也是第三方企业正在逐渐创新的领域。两者未来如能围绕消费者的需求满足和维护共同探索,必定能开拓出更多合作共赢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