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副总裁:腾讯互联网金融拒做“大而全”

来源: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2015-12-17 00:00:00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互联网+”论坛有关“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的议题讨论正在进行中。据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介绍,腾讯十年前就已发力互联网支付业务,构建起财付通这一第三方支付平台。今年9月,腾讯集团在财付通的基础上成立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互联网金融业务上升为集团战略业务。但腾讯金融不想做“大而全”,而是希望在保险、理财、互联网证券等几个核心领域打造拳头产品和平台。

赖智明称,“在过去短短的一年,我们目睹了互联网金融市场的井喷。腾讯已经实现超过2500万‘理财通‘用户网上理财,管理资金量达数千亿,节日微信红包单天收发峰值高达22亿个。我们的绑卡用户已达数亿,每天的支付笔数正惊人上升。“腾讯金融预期吸纳与达到的业务量、对用户的影响力、催生的新商业模式、以及为社会创造财富的潜力,未来将不会比游戏等领域逊色。

他强调,腾讯金融不想做“大而全”,而是希望在保险、理财、互联网证券等几个核心领域打造拳头产品和平台。除此之外,我们也寻求投资或扶持创新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俱佳的团队和金融机构。未来我们希望打造千亿美元体量的伟大产业。“腾讯不寻求替代金融机构,而是做连接器,把最优秀的金融机构开放连接进腾讯的生态布局之中。

对于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发展趋势,赖智明将之总结为平台化,生活化、社交化,移动化、场景化,数据化等几大方面。他强调,要尊重金融的本质,对金融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金融的本质是风险和回报,只有通过正确方法降低风险,并在此基础上提高回报,互联网金融才是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