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互联网金融自律是根本

来源:中国财讯网
2015-12-17 11:04:00

近几年,作为一个新兴的、年轻的产业,我国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成绩斐然。以其中最火热的网贷行业为例,2015年1~10月全国网贷成交额近8000亿元,居世界第一位。互联网金融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的金融服务相结合,迅速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中,成为我国构建大金融体系的主力军之一,并会在新常态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规模壮大的同时,问题也随之显现,某些不规范平台的出现使得整个行业蒙上阴影。面对这样的情况,今年年初银监会成立了普惠金融部;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预示着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时代即将结束。

《法制日报》:互联网金融自律是根本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指导意见》是一个总体纲要,内容较为宽泛,但已经可以看出监管层对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支持力度。它的出台必然会推动监管细则加快落地,进而重塑互联网金融行业格局。

此次《指导意见》也提到了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的重要性:“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机制在规范从业机构市场行为和保护行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组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李克强总理也在今年10月份主持召开的金融企业座谈会上强调,互联网金融企业要规范有序发展。

《法制日报》:互联网金融自律是根本

信和财富副总裁马郢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时也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要走上国际商贸合作的前台,成功打造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品牌特色,除了要加速国际化,革新化的进程,更要做到从内部做到发展规范化、风控机制长效化、征信体系完备化,强化互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健全责任管理制度,自律自强,理性发展。

同时,在被誉为“中国金融第一展”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第十一届)上,作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创新引领者,信和财富与国内顶级金融高管、先锋企业围绕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与区域金融协同发展等议题进行探讨,进一步促进互联网金融自律发展进程,助力互联网金融服务市民百姓水平和普惠金融的健康发展。

《法制日报》:互联网金融自律是根本

互联网金融要健康快速的发展,除了依靠监管力量,更重要的是各企业要把行业自律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立身之本。信和财富从成立的初期,就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风控体系,严格按照信息中介的标准来建立各项规范和业务流程,坚持信和财富的操作底限和业务边界,抵制非法集资,坚决不进行自融。在拥有严谨的风控体系前提下,切实自律发展,将信用信息建设作为己任,切实保障广大客户的合法权益,助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