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联合集团携手生活贷,进军互联网金融

来源:中华网投资
2015-12-17 11:03:05

2015,注定是P2P行业不平凡的一年。除了7月18日央行会同有关部委牵头、起草、制定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法”——《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之外,数家P2P网贷平台内部也在悄然进行布局。

据悉,2015年4月24日,著名央企中房联合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深圳前海中房汇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借道前海,进军互联网金融,入股生活贷。生活贷成为国内首个与央企合作的P2P互联网金融平台。

中房联合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唯一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中央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其作为一家从事区域经济发展运营业务的企业,在资金的运营、管理、行业地位等方面具有强大优势。除了地产这一主要项目,中房集团一直致力于做其他类别的投资项目,且每次的投资都能有其独到的远见。此次对生活贷的战略投资,更充分表明了央企进军P2P互联网金融的决心,势必为P2P行业注入一股新活力。

P2P网贷平台作为一个舶来品,自2007年第一家P2P平台在上海上线以来,它表现出了极强的创新活力和快速发展的势头。在经历了2013年的乱象杂生与2014年的螺旋式行业发展之后,目前P2P已经逐步进入稳定阶段,尽管期间伴随着各类问题平台,但是整体还是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同时随着国家不断出台利好政策,今后的P2P也将会越来越规范。有业内人士认为,“自《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后,互联网金融进入了法制化的轨道,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开始朝着成熟的方向迈进,行业野蛮增长的态势即将成为过去。”

虽然现在的P2P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悉,但相对于传统金融领域,它还是一个较为陌生的理财方式。很多人惊讶于它的发展速度,同时也好奇行业内不断发酵的跑路,倒闭的话题。

P2P借贷的运行模式是通过平台将理财人和借款人直接接触,借款人需要的资金可以由多个理财人提供资金来源。它服务的领域属于民间借贷,但相对于传统的借贷,它免去了熟人借款的尴尬。最吸引投资人的一点是,P2P借贷平台的贷款利率很高,行业内的年化利率一般在15%以上,有的甚至高达20%,远远超越正规金融机构的利率水平。但是,高收益存在高风险,因此,信任机制对于网贷平台尤为重要。P2P平台需要不断推出各种安全运营模式,吸引并稳住投资人。低门槛,投资灵活也是吸引投资人进入P2P行业的原因之一,社会闲散资金的增加催生了各式各样的理财产品,P2P顺应了这一时势发展。它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互联网+”的范畴,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的支持,P2P网贷也在金融改革中充当了开路先锋的角色。

但是,作为新生事物,行业的快速发展,平台之间的竞争日益惨烈,在行业繁荣发展的光环下,一系列的行业乱象和风险隐患也逐渐暴露。主要原因在于行业内缺乏正规的政策机制,机构内监管的不健全,使得平台存在经营风险,投资人资金存在安全隐患。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之前,出现提现困难、倒闭、跑路等问题的 P2P 平台也层出不穷。但从网贷之家相关的数据表明,目前问题平台量连续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