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罗杰斯:中国互联网金融前景看好

2015-12-17 11:21:13

2015年,全球经济形势低迷、复苏乏力,国际经济秩序处于新的转型期。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下半年的股市动荡,让不少投资者持悲观情绪。然而,12月12日在北京举办的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上,国际金融巨头、量子基金创始人之一的吉姆罗杰斯却表示自己对中国市场很有信心,同时他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并且前景看好。

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以“2016中国经济新动能、新机遇、新期待”为主题,邀请到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商界人士等,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整体走势,对2016 -2020年的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预测。

”中国现在崛起已经是一个事实,而中国也是现在世界上唯一一个真的实现这种复兴的国家。“罗杰斯应主办方冠群驰骋邀请在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过去历史中经历过数次繁荣期,也有过衰落和彷徨,但再过几十年、几百年之后都会重新崛起。西方很多人认为中国现在的发展仅仅是灵光一现,他们简直是痴人说梦,“我觉得中国绝对会再度崛起,会有一些艰难,但是一定会成功。”

罗杰斯透露,他非常看好中国市场,自己现在最大的投资也在中国,而在美国却基本处于卖空状态。他甚至让自己的两个女儿坚持学习中文,并且希望她们以后能来中国读大学。同时,他表示未来在中国的铁路、医药、金融、环保、旅游、农业领域将有很好的的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为27.8%,美国为15.3%,中国约是美国的两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推动作用将逐渐凸显。有报告称,2015年中国经济如实现7%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7000亿美元。

互联网金融行业前景看好

对于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罗杰斯表示:“金融是中国一个重点发展的领域,而互联网正在改变着周围的一切。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在中国是如此,在世界其他国家也是,但可能没有中国这么快。总体上,我觉得互联网金融还是很有前景的。”不过,他也提醒,当一个东西增长太快,赚钱太容易,总是会有人想要走捷径,所以前景很光明,道路很曲折。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技术与金融的融合,同时也是一种重要创新。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其对于支持中小微企业以及促进整个中国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已经获得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在2015年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两次提到“互联网金融”,并表述为“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意味着政府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顶层设计正式成型。9月26日,《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设立网络借贷平台,为投融资双方提供借贷信息交互、撮合、资信评估等服务;11月3日,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稿,无不显示出对于互联网金融地位的认可。

分析人士指出,密集出台的政策背后,释放出两个信号:一是在“互联网+”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鼓励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二是将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加强监管,促使其更加规范。可以预见,未来互联网金融仍会在监管与支持中,继续成长并释放出巨大的潜力。

紧跟政策导向 实现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在我国资金融通市场中,中小企业、个人消费群体、“三农”是弱势群体,他们有强烈的资金需求,但都背负了一个共同的困境:缺少能够从银行获取贷款的资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新的问题解决途径。

冠群驰骋总裁刘广东在此次论坛上发言时也表示:”互联网金融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便捷、高效的特点,为很多普通民众理财和投资提供了新的渠道。同时,互联网金融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困境,为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问题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因此,互联网金融对于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也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之一。”

与罗杰斯的观点不谋而合的是,刘广东也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虽然前景光明,但其在向前发展的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2015年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经历过前期高速发展阶段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存在很多问题,洗牌也将不可避免,但洗牌也是这个行业未来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需的过程。而紧跟政府政策导向,于发展中抓住机遇,才能让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之路越来越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