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股金即将上线,投资理财领域涌现新亮点

来源:中华网投资
2015-12-16 12:00:28

从六年前的酝酿到今年的尘埃落定,互联网股权投放平台加股金终于将在近期揭开神秘面纱。这个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为投资契机的平台为传统互联网金融模式赋予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投资动能。

早在2009年时,资深基金操盘手陈宇飞便有了建立股权投资平台的想法,但一些关键环节的掣肘让这一想法迟迟不能落地。不过,2015年合兴永盛的成立让该平台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入了快车道。年中深圳商界“铁娘子”袁娟的加入和某大型央企介入基金运作则让加股金的最后一块关键拼图得以补齐。至此,一个多方共赢的创新型互联网金融项目正式进入了公众视野。

从宏观层面来看,合兴永盛所推出的加股金股权投放平台与国家所提倡的“以互联网金融服务于实业为目的,积极发展创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有效汇聚资源推进分享经济成长”理念在内核上高度一致。也正因为如此,各级政府和国有属性的央企对加股金平台不仅有理念上的支持,也有具体税收优惠政策和实际资金的合作。

回到加股金股权投资平台本身,其基本属性还是定位于为投资者获取最优投资收益。不同于传统的理财性质基金产品,加股金并非单一的投资者资金管理方,其本身也是股权投资的出资方和领投方。这一模式设计对提振投资者信心大有裨益。

作为一个目前管理资金规模已达30亿元的大型产业投资基金(平台上线后预计首期目标为100亿元),加股金在保障投资者收益方面所做出的创造性努力颇为值得关注。

什么样的投资者适合加股金平台?

投资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在持币观望的投资者挑选理财对象时,对方也在挑选投资者。就加股金股权投资平台的设计而言,其更适合理性的价值投资者。

在加股金平台的服务体系中,确定投资者投资偏好和为其提供尽可能精准、详尽的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虽然投资者只是出资方不参与所投资项目的日常管理,但平台运营方对投资者投资偏好的分析和研究却极为审慎,这既有项目投资期较长(前五年为投资期,后五年为退出获益期)的现实考量,也充分展现出运营方对投资者资产的尊重。因此想要从事价值投资且对互联网金融和股权投资感兴趣的投资者在加股金平台上可获得充裕的学习机会和成长空间。

投资者能从加股金得到什么?

作为投资者,关注的核心点无疑是投资收益。加股金商业模式的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从被投资中小企业中退出后的资本溢价(包括挂牌上市、股权转让、定向增发等多种方式)。那么如何才能实现资本收益的最大化呢?

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专业运营团队或许是答案之一。

加股金除本身是个体投资者之外的投资参与者外,其还是面向互联网金融机构、传统银行金融机构、政府等服务的咨询顾问平台,加股金所提供的大数据不仅是其投资的重要判断依据,也是双方展开合作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投资者”绝不孤单“,与其一同进退的将是来自各方的共同合力,这既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投资风险,也让所投资企业的资源优势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整合,为获得规模效应和资本溢价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加股金投资风险如何控制?

在当前投资理财市场风险走高趋势凸显的背景下,降低投资风险的意义不亚于寻找优质投资标的,加股金平台对投资者的创新价值在这方面也有所体现。

具体而言,投资者在成为加股金的一员之前所进行的问卷调查会将其筛选为风险偏好和投资能力各不相同的类别,平台运营方则会根据不同的偏好和风险承担能力提供不同投资标的和产品。

当然,这些举措在传统投资理财机构中同样存在。不过在进入下一个环节之后,两者在风险控制方面的设计便体现出较大的差异了。

在加股金体系中,前文提到的大型央企是风控的重要一环,是整合所投资中小企业产业链的重要推手,其将会有效的提升投资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创新出台的股权并购母基金也将成为投资者项目溢价退出保障的资金池。除少数为高收益偏好投资者提供的投资品种外,加股金的契约型投资品种都可以在低风险区间内稳定运行。

随着近期合兴永盛投资拍摄的专题纪录片《中小企业转型创新之路》在主流媒体上热映所引发的舆论热议,对中小企业转型话题的热议与同期上线运营的加股金有望合流,成为年关投资理财领域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