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融合私募、期货、银行为一体的生态环境

来源:互联网
2015-12-15 15:18:52

徐凌认为,六月份股灾以来很多私募面临清盘的风险,主要原因除了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之外,还有很大一块来自缺乏风险管控的工具,或者是有了工具没有得到很好地利用它去对冲市场的风险。而期货资管行业的主要特点就是有资金、有风控、有平台、有品种、有营销渠道,但缺少优秀的投资型人才。

期货公司已经告别过去单一的通道和经纪业务,很多公司也已拿到资管牌照,但是培养团队需要时间;银行或者类银行机构有理财需求,也需要专业的团队去管理。“如何将期货、银行和具有优秀投顾的私募机构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更多的商业合作机会,这是很多人都在探索的一条路。”徐凌说。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私募基金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中小私募机构仍然面临现实的问题和困难,比如说人员配置不足,核心团队专注于投资交易,对于产品销售和产品登记法规等环节缺乏专业的机构支持,导致渠道不畅等等。

基于这些原因,今年8月份,海通期货推出酝酿一年之久的私募“明日之星”活动之后,民生银行迅速响应,两者机构联手打造了国内首个“私募银期孵化联盟平台+”战略。

“我们希望通过‘明日之星’的活动,挖掘出一批优秀的投顾,形成良性循环,打造出融合私募、期货、银行为一体的合作生态环境,充分发挥三方优势,为私募基金发展提供有利支持,为我们未来衍生品财富管理提供一个好的发展模式。”

民生银行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形成私募行业正确的价值导向,通过不同维度,不同条件的筛选标准,对私募机构进行引导,逐步探索出推动私募业健康发展的思路。

业内专家指出,海通期货和民生银行合作,通过平台搭建,帮助私募机构熬过冬寒,探索出一条推动私募业持续健康有力发展创新之路,不失为拯救私募行业的创新之举。

打造融合私募、期货、银行为一体的生态环境

储备孵化中小私募机构3000家成业内最大平台联盟

“明日之星”颠覆传统变“赛”为“晒”,旨在发掘有潜力的私募机构,通过银行、评估机构及孵化体系和一站式PB行政服务,帮助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活动为加盟的私募机构提供了五大价值一站式服务:机构评估→孵化成长→资金对接→产品发行→展示宣传。

一经推出后,“明日之星”受到各界特别是私募机构的广泛关注,短短一个月内报名私募机构便突破了1000家。

徐凌在私募金融汇现场表示,海通期货举办“明日之星”系列活动的目的有两个:第一,为已经成立的私募机构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PB服务。包括政策法规的咨询,产品的设计与发行,产品路演与销售,资本支持和引荐,会员登记与估值核算,私募品牌推广,IT系统服务,金融工程与研究,业绩需求与评估、人才招聘和培养,私募沙龙俱乐部等综合服务。第二,为具有创业理想的优秀投资者设立私募管理机构,孵化私募,帮助私募阳光化,并为他们提供全部PB服务,结合长期政策获得的关系,促进双方共同成长,互利共盈。

为更好地服务私募机构,海通期货做了大量的规划和筹备。首先,公司通过增资、发行次级债等方式,使自有资金超过25亿元,与众多银行达成合作关系;其次,海通期货成立私募服务部,打造了一支热情、专业、高效的团队,致力于推动银行、期货公司、私募的三方合作;公司还搭建了一个长期业绩鉴证平台,利用自主开发的绩效评估系统,更好地满足私募机构对业绩展示和绩效鉴证评估的需求。

徐凌介绍说,“明日之星”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100家私募机构合作,投入30亿元的孵化资金,发行30到50亿元投顾产品。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商业银行对于未来的“明日之星”和期货市场,乃至于整个资本市场的优秀投资明星都充满着期待,给予了很高的关注。

据了解,所有私募机构参与“明日之星”私募金融汇活动后,将自动成为私募金融汇战略成员单位,并有机会进入海通期货白名单。在“明日之星”活动中业绩优质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可直接享受主办方提供的30亿优先资金,并成为长期扶持的合作伙伴。

不仅如此,海通期货希望以“明日之星”私募金融汇全国线下系列活动为载体,在宏观调控下的转型期中寻找市场机会,通过系列有效措施和手段,“越寒冬,找联盟”,储备具有产品发行能力和具备孵化价值的中小私募机构资源3000家,成为业内最大的平台联盟。

打造融合私募、期货、银行为一体的生态环境

展望2016,私募机构发展空间大

李迅雷在活动现场作了《2016年中国经济展望》的主题发言。他认为2016年投资机会比较多,因为明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存在多种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方面,如环保节能、交通通讯、医疗教育、文化旅游,互联网等IT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等,主题投资的内容也广泛。

李迅雷表示,不必担心明年会爆发大的危机,就算是股灾之后也没有一家金融机构倒闭或者出现巨亏;房价也不会出现大跌,因为中国居民的资产负债表较好,居民到银行贷款买房的钱只占到房价总值的10%。另外,人民币也不会出现大幅贬值,鉴于美国迟早要加息,他认为与其美联储加息后被动贬值,还不如在加息前主动贬值。

有关2016年将会遇到的问题,李迅雷介绍说,企业的债务过重会增加银行的坏账。目前国有企业的负债已经达到78万亿,还没有算上民营企业,这样规模在全世界是最高的。不过总体来说,单风险总体还是可控的,而局部的民间债务链断裂就有些不可控了。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李迅雷认为,作为投资者来讲,一定要找到钱往哪个地方流,这个非常关键。“在过去十年,如果你买蓝筹股就错了,你要买热点,这就是看资金往哪里流,人口往哪里流,我觉得这个是投资的主要思维。”

对于私募行业来说,由于经济在转型,直接融资的重要性越来越大,所以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发展前景都会非常大,这和直接融资的需求有关。但是,李迅雷认为,因为私募对应的更多是二级市场,所以想要有非常大的发展也不容易,这得看二级市场的行情如何。

活动现场,秦逸飞还以“优秀私募机构的进化之路”作了发言,廖肇辉从银行角度介绍了资管业务银行风险管理及注意事项,恒生电子发展部副总经理吴旭华则以“共建私募服务生态圈”发表了看法。此外,海通期货相关负责人还针对资管业务银行风险审批、私募机构产品发行面面观和海通私募服务体系等作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