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二新生态凸显 农村电商飞速崛起

来源:中国网
2015-12-15 09:40:04

双十二已从购物节植入到民众日常生活

刚刚过去的双十二,别以为大家都跟往年一样仍旧只局限在为自己的衣橱鞋柜添置些冬装,双十二的悄然改变让全国网民度过了更为精彩的一天。因为支付宝的慷慨解囊,大清早精明的妈妈们已经杀到超市参与5折抢购,下午爱美的女士们坐在家里享受美甲上门服务,家里的孩子们通过在线教育听取感兴趣的课程,爸爸们搜索智能商品货比三家高兴领券下单,爷爷奶奶们想念小时候故乡原滋原味的食物,在网上采购的农特产品也能轻松到家;晚上电影爱好者们在线上下单买票,一家人其乐融融看场电影~~~双十二不仅仅是个商家大力促销的线上节日,它已经深刻融入到我们的生活。

互联网消费加速产业融合进程,赋能传统农业发展

然而更多更深刻改变并没有仅仅局限在消费领域,互联网加速产业的融合趋势愈发明显。农业作为民生之本,随着消费者健康环保和传统中国人对美食的追求和热爱,互联网+农业尤其是农村电商也在飞速崛起。11月30日在北京召开的淘宝年度盛典暨1212开幕发布会上,淘宝已将地方特产频道的特色中国板块上升为2016年的三大战略之一。互联网的创新将如何赋能传统农业?从淘宝特色中国广东馆的创新发展成果或可窥斑见豹。由广东云图电商运营的淘宝特色中国广东馆因在2015年所创下特产型活动销量新高并开创与线下食博会结合的020活动新模式荣获淘宝年度最佳特色地方馆。

双十二新生态凸显 农村电商飞速崛起

广东省农业厅陆国煌总农艺师、市场处黄建清副处长陪同云图电商董事长游彦霖上台领奖

2015年6.11仅一场020农产品展会,广东馆商家创造销量超1亿元的奇迹,除了团队的努力创新和进取之外,从发展环境来看也是一种必然。广东省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和市场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省份,拥有超9.55万农产品网商群体(据阿里数据统计),同时也是农产品消费和外省农产品流通的重要集散地,拥有数量最庞大的消费群体。根据权威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网络交易年度总额达到2.63万亿元,其中B2C占5000亿元,移动购物2000亿元;在此量体上发展的农村电商拥有长足的发展空间,保守估计将在今年年底达到98亿元,2017年达到280亿元。从发展的过程来看,广东农电商发展一直是两条腿走路,政府做指导,市场做主导,政府开放市场,产业搞活经济。开放和搞活,一个也不能少。

农村电商在未来发展的趋势与路径

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云图电商董事长游彦霖介绍说,农村电商下一步的发展,不仅是农产品进城,工业品进村双向渠道的发展,也是从农产品消费到整个农业供应链的渗透。

双十二新生态凸显 农村电商飞速崛起

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云图电商董事长游彦霖

本次双十二期间,消费者即从网上购买农特产品,农民也可以从网上购买种子,农药,化肥,饲料这些农资产品。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单凭企业发展的自身力量会面临资源不足速度不快的难题,企业与企业之间需要抱团发展,取长补短,每个企业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形成农村电商生态发展圈才是共生共荣的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