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涌入互联网金融能走多远?

作者:小鱼儿 来源:华夏时报
2015-12-14 08:54:05

房企涌入互联网金融能走多远?

在房地产行业对资金的依赖度不断提高之时,互联网金融似乎成为房企转型过程中的突破口。12月8日,绿地控股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增20.78亿股募资301.5亿元用于地产、金融投资和偿还银行贷款,其中101.5亿元计划用于金融投资项目,包括设立投资基金、设立互联网创新金融公司、增资绿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及收购杭州工商信托股权并增资。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50强房企中已有超过四成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互联网金融。华远、远洋、恒大、银泰、碧桂园等品牌房地产企业在今年都加入互联网金融行列,纷纷推出相关产品。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大多数品牌房企推出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安全性较高、收益率也不错,但整体而言,行业情况仍然令人担忧,互联网金融产品难以兑付、平台公司破产跑路的现象也不在少数。

房企涌入P2P市场

按照绿地的计划,其将用两到三年的时间使P2P金融产品的规模突破1000亿元,注册用户突破1000万,形成跨越式增长的盈利模式。绿地也在今年推出了自己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绿地“地产宝”,年化收益率6.4%。

房企涌入互联网金融能走多远?

当然,进入P2P领域的房企,并非绿地一家。中国金茂今年也已开始推出其金融产品,继金茂更名后推出年化收益率为8.88%的“金茂宝1号”后,今年双11期间金茂还与汇联金控联合推出“金茂Q易贷”,年化利息为6.5%。此外,恒大地产以北京自住房项目“应付购房款”为投资标的,发行“恒大购房宝”,融资3亿元。旭辉北京联合拓之林公司推出“旭财宝”,华远地产(600743,股吧)和诺亚员工宝发起房地产众筹合作项目。

在互联网金融创新大环境下,“宝宝”类金融产品成为房企追捧的对象。

“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可以与互联网金融深度结合的非常优质的领域。由于市场需求与传统金融服务之间的不匹配,导致现有房产金融产品价格较高,比如在二手房的赎楼贷、房产抵押贷融资成本动辄就高达30%。”搜狐网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搜易贷COO蒋轩指出。

蒋轩告诉记者,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需求巨大,从拿地、建房到销售以及二手房买卖等多个环节都能衍生出金融需求,而传统金融不能有效满足。互联网金融平台小额分散、项目透明的融资形式也能为开发商在融资的同时提供大量的项目宣传曝光。

以搜易贷为例,今年搜易贷平台分别与银泰、泰禾、恒大等房企的地产项目合作,推出了多种金融产品。凭借与品牌房企的合作,这一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在一年多时间内迅速做大到50亿资金规模。以“银泰租金宝”产品为例,公开资料显示,杭州银泰城的租赁合同超过200份,出租率超过98%,投资者平均收益率超过8.8%。

“房企目前推出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大多还是与企业的产品相结合,主要目的是解决房企本身的融资问题,同时也借助互联网金融给买房者提供更多的金融工具,让购房者买房更灵活。此外,也有部分产品是以理财收益为目的,为企业做品牌营销。”戴德梁行北中国区策略发展顾问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存兑付风险

对投资者来说,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投资风险仍然是需要特别关注的重点。

金融信息平台银率网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跑路的P2P平台共64家,环比上月激增433%。此外,还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累计互联网金融问题平台达到1157家,占总平台数量的31%。

11月24日,位于武汉的财富基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称,由于融资方近期开发的项目无法实现正常销售导致资金短缺,造成财富基石推介的基金等产品可能无法按期兑付。而财富基石则是武汉华氏地产集团投资的一个金融平台,其出售的理财产品主要是为旗下项目融资。

“目前问题比较大的主要是涉及中小房企的部分互联网金融项目,由于一些中小房企在售项目较少,且销售项目主要集中于二三线城市,一旦项目出现去化困难、回款缓慢,房企就会出现资金周转不力的局面,这类房企发售的金融类产品也会出现兑付危机。”上述戴德梁行北中国区策略发展顾问部负责人指出。

不仅如此,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对房企项目加强了监管。以搜易贷的项目运作为例,目前搜易贷做的产品一般期限较短,一年期以内的产品居多,同时开发商的还款账户由搜易贷监管,购房人的按揭贷款到账后,会直接给搜易贷投资人偿还本息。

“从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随着行业逐渐成熟,行业内的平台整合也在所难免。”平川国际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家互联网+物联网的综合金融产业集团,平川国际在扩张中已将资本安全放在发展首位。

房企涌入互联网金融能走多远?

据了解,银监会牵头制定的P2P管理办法已成型,于12月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将于明年年中落地,同时设有18个月左右的过渡期。

“实际上,对于品牌房企而言,推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目的更多还是在于连接客户资源。”远洋地产集团战略部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对于开发商而言,购房者买房多为一次性买卖,无法体现客户“黏性”,但房企推出多种金融类、服务类产品后,就能增强客户对企业品牌的认可,从而转化成继发性客户。

华远地产总经理孙怀杰曾表示,目前房企推出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很难盈利,相关费用甚至还会增加,但金融产品推出后,客户忠诚度高了,原先有30%的老带新客户,现在能达到40%至50%。

“现有金融产品往往需要通过物业抵押和担保的方式实现,对于借款方而言模式重,财务负债率高,互联网金融类产品有待进一步创新。” 蒋轩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