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网贷问题平台数量激增六成

作者:潘福达 来源:北京日报
2015-12-12 04:35:27

本报讯 (记者潘福达)年关将至,P2P网贷行业又一次面临考验。速途研究院昨日发布《中国P2P网贷市场报告》显示,第四季度P2P网贷平台增长趋势开始放缓,11月新增问题平台81家,激增59%,呈现较大幅度的反弹走势。

自从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法”——《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出后,中国的网贷问题平台数量连续4个月持续减少,10月为51家,而临近年底,是平台出现问题的高峰期,诸多平台在年底这个关口或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而选择跑路,11月激增近六成,达到了81家。

截至2015年11月底,中国当前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数量达到2607家,环比上月增长4.3%,第四季度的平台增长趋势开始放缓。交易额方面,今年11月中国网贷交易市场规模达到1321.9亿元,环比上月增长9.8%。在11月“网贷双11”活动的热度下,网贷平台借势吸引了大量用户和资金,大多数平台成交量出现了大幅度增长,成交额走势较上月开始回升,但与第三季度相比,整体增速还是相对较缓。11月全国P2P网贷平台日均人数达到35.93万人,较上月增长1.04万人,环比增长3%。

从11月出现的问题平台地域分布上看,广东、上海出现的问题平台最多,分别占比17.7%和12.7%,浙江位居第三,占比10.1%。问题平台分布较多的地区,也基本对应了网贷平台交易额较高的几个地区,而北京作为11月网贷交易额最高的地区,问题平台分布占了8.9%。

随着市场利率的逐步下调,P2P行业的收益率也在随之下降。1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15%,环比10月下降了12个基点。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11月市场数据显示,从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多数平台综合收益率介于12%至18%之间,占比高达46.69%。综合收益率在24%及以上的平台占比为6.43%,相比10月数值有所下降。高利率区间平台数量占比下降,利率水平逐渐回归理性。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认为,P2P网贷行业在中国正处于初级阶段,相关法规和行业标准不够完善,监管措施也不可能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