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将成OTA又一“必争之地”

作者:喜小羊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2-09 10:08:00

互联网金融将成OTA又一“必争之地”

三季度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同比增69.2%

除了传统的机票、酒店预订业务外,OTA又将互联网金融视为新的兵家必争之地。昨日,同程旅游发布消息称,未来计划投资15亿元,用于优化上下游产业链及金融生态圈打造,并推出一款活期理财产品。此外,根据易观智库12月7日发布的三季度《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季度监测报告》,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5.3亿元,同比增长69.2%,途牛与携程并列成为市场头名。业内人士分析称,继出境游后,互联网金融将成为OTA又一“必争之地”。

“各家OTA相继推旅游金融产品,主要是为了布局供应链金融,构建旅游生态体系。”易观智库分析师表示,在整个旅游生态上,途牛推出首付出发、出境保等互联网旅游金融产品,有效促进了旅游主营业务的增长以及用户体验的提升。

除针对个人用户推出互联网旅游金融产品外,途牛还积极围绕旅游布局产业金融,助力供应商做大做深。途牛供应链金融在今年第三季度为合作伙伴提供信用融资超过2亿元,环比增长80%,成功保持0坏账。

继途牛之后,同程金服昨日宣布即将推出一款活期理财产品——“同同宝”,该产品将于12月18日正式上线,同程旅游正式涉足金融领域。相关负责人表示,同程旅游未来计划投资15亿元,用于优化同程旅游上下游产业链以及同程金融生态圈打造,从而构建出供应链金融、小微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跨境金融等。

同程方面表示,推出“同同宝”,只是同程旅游金融板块的第一步。未来同程金服将在理财和消费金融领域继续深耕,不断探索旅游和金融融合的新模式,理财除了同同宝这类活期产品外,还会启动定期、基金类产品,消费金融领域则完善“程程白条”各种体验。

途牛与携程争夺市场份额竞争激烈

12月7日,易观智库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3季度》。报告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2%。其中,途牛2015年第三季度交易规模达到46.5亿元,同比增长141.1%;市场份额增至25.1%,与携程并列成为市场头名。

业内人士表示,与第二季度的统计报告相比,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竞争格局已发生翻天覆地大变化。今年以来,途牛对携程形成加速追赶态势,与携程的市场份额差距不断缩小。易观报告显示,途牛市场份额由2015年第二季度的20.01%猛增至第三季度的25.1%,市场份额追平携程,与携程并坐在线度假市场头把交椅。另外,相比于去年同期,途牛、同程、驴妈妈的市场份额均持续提高,携程则呈下滑趋势。易观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途牛市场份额由2014年第三季度的17.6%增至25.1%,同程、驴妈妈则分别提高1.8、0.3个百分点;携程由2014年第三季度的30.3%降至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