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青年创客”马顺:“刷脸”能让人过目不忘

2015-12-08 13:09:13

12月4日,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颁奖仪式在港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亲临并致辞。这是香港首届最高规格的创业盛会、也是最多机构和个人参与的国际性创业主题盛会。刷脸科技创始人兼CEO马顺以极具人气的创业项目和连续创业者的身份通过了专业投资人和网络观众的层层遴选,从逾10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膺“十大国际青年创客”。

领奖台上,马顺说:“相信很多人都曾经在某一个特定的时刻或特定的时间段被马丁•路德•金的‘I have a dream’打动过。对我来说,‘刷脸’是‘I have a dream’的另一个版本”。

好奇心和使命感是核心动力

“好奇心和使命感是我创业的核心驱动力”,马顺说,“我总是在好奇,要是能一拍照,钱就从手机里掉下来多好。而我始终相信,自己能做一点能让周围的人过得更好一点点的事情。”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它真正使得每一个微小的个体都有可能得到同等机会的关注。互联网不是一张网,而是交错链接的一串串珍珠项链,它会自然地彰显每一个节点、每一个人的价值,这也是科技+人文的意义。”

面对香港创客节给予的极大肯定,作为获奖者,马顺认为,创客节的评选既是评选人,也是评选项目。从项目角度来说,第一,基于人脸授信和去中心化的熟人信用评价信贷都是很有趣而且全新的解决方案。第二,我们的项目处在一个有着巨大前景的市场中,而且我们是先行者并居于领先地位。第三,从“找银子”到“刷脸”,我们的产品名字都取得很接地气,并且能直观地引起使用场景的联想。第四,从马云的刷脸支付开始,“刷脸”是2015的一个持续的大热点(当然我们在那之前就已经推出刷脸借贷平台了)。

“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刷脸是一个让人过目不忘,想象空间极大的一个创业项目。”马顺说。

谨慎而丰富地活在生命的每一时刻

对于马顺来说,“开始创业”有一个过程,但是一个必然发生的过程。原本,作为全球最大的产权保险服务商第一美国集团(NYSE:FAF)中国区高管的马顺,可以过一种安稳的中产生活。但这并不是能让他停下来的生活。他问自己:“你只活一次,如何能辜负这一生?”

“怎样才算不辜负这一生?”马顺说,“于我,我的理解和体悟也许是:人生是一场经验,这一生里你应该,疯狂或深沉的爱过,有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看过繁华世界也坐过旋转木马……”“但是人生只是无休止的不断尝试吗?我们可能已经尝试得太多了。或许,我们可能更应该勇敢而又谨慎的作出选择,并许下你的承诺,去经验它、体悟它、抚摸它,感受它的每一寸肌理,感受它的每一段温度,甚至与它融为一体。”

但做出选择和承诺仍旧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2013年5月,第一美国集团,这家年营收超过80亿美元的财富500强公司突然决定关闭其亚太区绝大部分业务。此时,马顺已经萌生退意有一段时间,而这件事“推了我一把”。马顺从服务了7年的第一美国集团离开。

辞职后的马顺先去了印度。他追随乔布斯的脚步,计划在印度南部参加1个月的学习,然后去往北部的菩提迦叶等圣地朝圣。不过,在印度南部那所围墙高耸的学院封闭了一个月后,他呆不住了,一种强烈的想法驱使他中止朝圣之旅,回到北京。

低潮在所难免,是否迷茫却是一种选择

回到北京之后,马顺用三个月的时间深入考察了一系列创业项目,包括有机农场、马拉松旅行、二手车交易、汽车后服务市场等等。他甚至还个人投资了其中了几个项目。不过最后,还是选择了他更加熟悉的互联网金融的创业方向,并在2014年11月拿到了第一个Term Sheet。但是,由于当时市场格局动荡不清,对方最后没有给钱。到2014年3月,马顺终于完全自己拉起团队单干了。他为第一位员工开出了第一份薪水,完全成为一个创业者。

低潮总是与创业相伴。马顺说:“如果你创业,我保证你总是由很多机会遇到低潮的:费劲弄出来的产品不被用户接受,拉不到你心仪的合伙人,到处飘的各类轻诺的投资人给了你TS,把你尽调的如同裸奔但就是拖着不给你钱,甚至你最坚强的后盾团队伙伴也开始信心动摇……,我保证你低潮一个接一个。”“但是迷茫期?”,马顺说,“我倒是敢说几乎没有。”

为什么会这样?马顺回答:“这取决于什么人什么心态吧。一旦你真的决定了要做一件事情,你不会迷茫,你只是在寻找方法、乃至寻找方向,寻找方向不代表你没有方向,你心底是知道你总要去往一个方向的,只是目前暂不明朗。所以你不太会感到迷茫。”

作为一名马拉松跑者,他引用了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里的名言——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马顺说:“一旦你真的决定做一件事情,痛苦在所难免,而是否受苦却是一种选择。所以一旦你决定创业,低潮在所难免,而是否迷茫却是一种选择。”

低潮的时候怎么办?马顺笑着回答:“也许去跑个20公里甚至一个马拉松会是不错的度过它的方法。”“过安逸生活的吸引力有时会让我心生羡慕,甚至会怀念过去闲逸的时光,但是没有后悔过要创业,因为我知道自己总是会要创业的,早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