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股权众筹六大盈利模式

来源:中商情报网
2015-12-08 09:30:43

股权众筹如何盈利?

1、融资顾问费

这是股权众筹平台最常见的一种盈利模式。如果项目融资成功,股权众筹平台会向融资者收取一定比例的成交费,或称为佣金、融资顾问费,通常是融资总额的3%-10%,有些特殊项目的融资顾问费甚至高达30%。

2、跟投管理费

该费用是指股权众筹平台因为采用专业领投人进行领投,需要开展严格的项目筛选、尽调、专业的项目法律文本签署及完善的投后管理服务,对跟投者收取的一部分跟投管理费,用于奖励领投人及用于股权众筹平台运营。

3、投资收益分成

平台提取跟投人最终投资收益的10%-20%作为分成,部分分给领投方,部分用于平台运营及相应奖励。

4、股权回报

有的股权众筹平台除收取融资顾问费以外,还要求获得融资项目的部分股权(或者仅仅要股权),这种收费方式类似于一种投资行为。

5、广告收费

部分股权众筹平台有一定的网站流量之后,衍生出网盟广告商业模式。

6、增值服务费

如果众筹平台只做项目和投资人之间的资金配对,而没有相关的衍生服务,就难以展示平台特色,进而难以吸引优秀项目,这就促使越来越多的股权众筹平台开始提供相关增值服务,并收取相应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