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被第三方平台倒逼改革 网银转账免费是大势所趋

来源:支付新闻
2015-12-07 14:26:13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支付,通常通过网银转账支付,近日,浙商银行、中信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推出“网银转账免费”的新政策。现在跟进网银转账免费的银行不多,但相信不久的将来会越来越多,或许所有银行都会跟进。

换而言之,银行是被第三方平台倒逼改革,未来全面免费应该是大趋势。

微信、支付宝免费“转账”PK,也架不住第三方支付“最严新规”

而有意思的是,在今年10月底,第三方支付平台之一微信支付,宣布开始对每月2万元以上的转账收取千分之一的手续费。央行的一份征求意见稿中,也想禁止第三方支付机构从事转账。

所以该征求稿也被业界视为,第三方支付“最严新规”:

1.根据央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用支付账户转账,无论转入还是转出,都只能在支付账户与自己的同名银行借记账户之间操作。

2.限制转账支付金额:拥有综合类支付账户的个人,支付账户的余额付款交易年累计不得超过20万元;拥有消费类支付账户的个人,所有支付账户的余额付款交易年累计不得超过10万元,第三方支付账户最高支付额度仅为5000元。

3.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这意味着此前第三方支付争抢的P2P网贷资金托管业务或被禁止。

然而,移动支付战还未结束。支付宝方面在移动端转账面手续费,而在PC端转账根据“2小时到账”与“次日到账”分别设置了0.20%、0.15%费率,服务费上限25元/笔。

首批支付牌照即将到期,央行几乎停发新牌,间接为网银发力扫清路障

为迎接“网银转账免费”时代,有了另一利好消息,半个月前,央行下发了关于《支付许可证》续展工作的通知。根据非金融管理办法,支付牌照有效期为5年,首批牌照将在明年5月份到期,监管层对于27家支付机构续期情况备受市场关注,其中包括支付宝、快钱等企业。

根据央行发布的通知要求,这27家企业也将根据流程陆续开始申请续展的工作。另外,第二批获得《支付许可证》的13家企业也将于2016年8月底到期。对于获得《支付许可证》的支付机构来说,申请续展也将面临更高的要求和难度。

数据显示,中国支付产业进入蓬勃发展新阶段:中国支付产业市场规模已达1800万亿,涉及的子行业主要有在线支付、移动支付、线下收单以及预付卡等。此外,支付行业链也在不断延伸,主要方向是由基础设施向支付和增值服务发展。

虽然央行的明文鼓励,再加上严控市场准入,无疑将加速支付机构并购浪潮在今年更加凶猛。事实上,在去年7月发出19张牌照后,央行已经在长达1年半的时间里未曾新发,而并购重组、“抱大腿”之风已经悄然盛行。乃至有报道称“支付宝的200多同门兄弟都在亏钱,央行将暂停发放支付牌照。”

央行发文直接鼓励支付机构并购重组的背后,则是除了一些互联网和银行卡收单有规模的机构在盈利外,大多数支付机构还在微利或亏损状态,在线下收单时不得不靠“套码”、“切机”等旁门左道抢蛋糕。

在线支付蛋糕在变大,网银们不容错过

“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交易模式、交易行为正发生巨大变化,网银转账涉及到每个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跨行、异地、本外币转账也越来越频繁。一些银行推出网银转账全免费,将有助于把更多客户引流到线上渠道,同时也为银行赢得更多客户。”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

银率网分析师则表示,为突破手机银行发展面临的用户规模扩张速度放缓和同质化竞争加剧等问题,商业银行推出特色免费政策力争在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竞争中抢占有利位置。随着同业竞争的加剧,会有越来越多银行加入到“免费”队伍中来,未来银行电子渠道转账免收手续费是大趋势。

针对商业银行纷纷推出的免费的措施,银行业人士认为,这肯定会吸引更多新的客户,也势必会对其他银行造成压力,尤其是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可能会很快跟进。随着竞争的不断加深,银行给予用户的免费的午餐也许会越来越多,取消网银收费可能是大势所趋。

小编点评:互联网时代,银行推出网银转账免费,有利于赢得更多的客户,银行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