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五年之内中国首富或诞生于互联网金融领域

来源:新浪
2015-12-03 13:14:03

日前,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众多网贷业内人士在会上就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以下为部分演讲摘录:

孙健:五年之内我觉得中国的首富可能诞生于互联网金融领域,因为金融这一块占的市场端太大了,你能在里面切入到小小的一块,这就是上千亿市值的公司。

陈聚金:我认为互联网金融将在2016年呈现爆发。曾经有一个研究是2020年,现在全球最大银行业是工商银行,2020年的数据是全球最大的银行是互联网金融银行。

我们对未来抱有非常大的期许,而现在我们是在咬紧牙关,尤其是在今年这个资产寒冬的时候,大家缺资产的时候,中国经济下滑的时候,我用李克强总理的八个字,我们要充满信心,但是要咬紧牙关。

王志峰:当下我们互联网金融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格局呢?我们要做一个判断。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是大发展的一年。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克强总理提出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直到2015年部委文件的出台,一直都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是把规范放在前面的。为什么呢?作为党中央来说,这个词的提法都是比较慎重的。为什么要重点提规范呢?十部委政策的落地是规范的指导意见。放眼行业,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是冰火两重天,我们在座的各位欢欣鼓舞;而下面却有人说,你们是P2P,是不是骗子?甚至有人问我你是干什么的?P2P的我不要,跑路的太多。

所以说现在从各个方面的改革来看,从这些信息来看,我感觉它到了一个转折点、转型期和分水岭。一个是行业自身发展出现了很多问题,第二个从监管来看,十部委政策的落地,尤其是P2P未来政策的出台,就会有一个门槛,门槛确定了肯定有一些就会倒掉。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我觉得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应该是很重大的一个转折点。至于说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或者走到哪里去呢?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还在交流,可能十年左右国内已经没有什么人谈互联网金融了,因为说的都是金融。因为那个时候能够生存下来的,能够活下来的金融企业基本上已经互联网化了。

孙磊:我想说一下行业正能量的话题,在说这个话题之前我想讲一个小故事。之前我去面试一个做营销品牌的候选人,我说现在国家大力提倡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并且已经作为一个国家的战略。但是普通的老百姓对这个行业存在一个认知的误区,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这个候选人跟我说,我去做一个营销,写一篇文章,文章的标题是:国家为什么支持骗子?这个我觉得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现状。因为现在大部分的老百姓知道P2P这个名词,都是从媒体的负面报道中知道的。

所以我也号召在座的同行,我们应该更多的参与到社会公益,回馈社会,以行业的实际行动为行业证明,为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各自的底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