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支付牌照明年5月到期 续期将更严格

作者:喜小羊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2-03 14:32:00

首批支付牌照明年5月到期 续期将更严格

第一批支付牌照将于明年5月到期,监管层对于27家支付机构续期情况备受市场关注。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已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在《支付业务许可证》期满前6个月向央行提出申请续展,央行将根据相关要求进行核查,再根据核查结果决定是否予以延期。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将进一步落地,促进行业良性发展,预计主营预付卡业务公司或者业务规模较小、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企业面临较大合规压力。

首批支付牌照明年5月到期

“随着近年来监管层对于支付机构监管日趋严格,支付机构风险案例和支付系统漏洞频发备受诟病。此前浙江易士和广东益民因严重违规相继被央行注销支付牌照。总体来说,监管会进一步落地,牌照申请续期无疑将更加严格,难度也会加大。”一位第三方支付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包括支付宝、快钱等27家企业第一批支付牌照将于2016年5月2日到期。根据央行发布的通知要求,27家企业也将根据流程陆续开始申请续展的工作。另外,第二批获得《支付许可证》的13家企业也将于2016年8月底到期。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已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在《支付业务许可证》期满前6个月向央行提出申请续展,央行将根据相关要求进行核查,再根据核查结果决定是否予以延期。

据悉,《通知》显示,对于支付机构许可证存续期间存在的“十一条”之内的任一现象,央行将指导其客观审慎开展续展申请,敦促引导其开展兼并重组、调整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稳妥安排市场退出等工作。

“十一条”具体包括:截至申请日,累计亏损超过实缴货币资本50%的;已获许可部分或全部支付业务未实质开展过,或连续停止两年以上的;发生占用、挪用、借用客户备付金行为的;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数据等手段故意规避监管要求,或恶意拒绝、阻碍检查监督;超出核准范围从事支付业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