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菠萝理财首创高层跟投制度!

来源:IT经理世界
2015-11-27 11:05:07

继日前中共中央“十三五”规划出台,“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被提上行业发展日程。面对P2P行业的种种乱象,如何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和创新风险保障制度,成为摆在P2P企业面前的重大问题。

对于一些投行而言,高层跟投的保障制度较常见。但对于新兴P2P行业来说,这方面尚欠规范。中国最大平台马可波罗网战略投资品牌菠萝理财的团队则做了这方面的尝试,首创核心成员跟投制度。要求部门经理职位以上的核心成员必须用自有资金跟投,鼓励但不强制其他员工跟投。跟投金额,创始人不少于年薪的50%;联合创始人不少于年薪的30%;项目总监和各部门经理不少于年薪的15%。并有某月投资金额=要求的跟投金额/12*月份数,且一年后任一时点不少于要求的跟投金额等相关细则约束。并且规定不履行跟投责任时,不享受奖金。并对长期不跟投的人员实行惩罚措施。此外,菠萝理财还会在合适的时间公示跟投结果,并不断完善此项制度。

对此,菠萝理财CEO秦绍哲坦言:“一路走来,我们一直如履薄冰,之前在选择战略投资方面,我们不敢半点马虎,选择马可波罗并不单纯看重其资金实力,更重要的是马可波罗品牌极高的知名度和其B2B的产业资源优势。马可波罗此次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搭建全方位的生态系统,这对菠萝理财的持续、稳健、快速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菠萝理财是北京首家设立内部稽查部门并公布举报邮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风控方面,我们始终坚守原则和自律,不断探索创新风控呢制度,最大限度地保护用户的资金安全。”

据悉,菠萝理财是专门做短期理财的平台,产品周期为7-60天,创新了八大风控措施保障用户资金安全。针对当前业内担保等机构屡屡出现的假项目骗贷、不代偿等风险事件,菠萝理财取消传统网贷经营的担保机构等中间环节,采取全流程自主风控,有效缩短投融资闭环的链条长度。这样既减轻了贷款端的融资成本,又确保了项目真实可信以及项目风险总体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