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优质资产稀缺 金钥匙钱道深耕供应链金融

来源:中国网
2015-11-25 16:36:23

自2013年至今,互联网金融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截至今年10月P2P网贷平台数量已达2500多家,成交量累计已突破10000亿。但随着平台数量的增加,资金端与资产端的难题也随之而来,相比资金端获客成本的增加,优质资产的稀缺更为让人担忧。

网贷行业优质资产稀缺

家住北京的王先生从2013年起就开始通过P2P网贷平台来理财,先后使用过7、8家网贷平台,既经历过20%的高年化收益时代,也投资过年化10%左右的低收益标的。在接受采访时王先生说道:“现在我周围很多的同事都通过网贷平台来理财,可最近发现平时经常用的几家网站总是出现标的售罄的情况。”

相关资料显示,今年9月网贷行业满标用时约为40秒/千元,10月网贷行业满标用时约为36秒/千元,网贷平台满标用时不断缩短。如此情况对投资者来讲,最深刻的感觉并不是收益率的下降,而是无标可投。

“优质资产的稀缺本质上是网贷行业同质化竞争的结果”金钥匙钱道CEO郭兵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的确,在现存的2500余家平台中,大部分经营模式都十分相似,很难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由于优质资源的稀缺,甚至有部分平台为了增加平台的交易量有意放松资产入驻审核标准,致使大量不良资产进入平台,这对平台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同时有专家认为,P2P网贷行业的创新,最重要的不是在资金端,而是在于风控端或者资产端,因为优质的资产直接决定了平台的低坏账和低逾期,可以说资产端创新是P2P网贷平台转型的核心驱动。

供应链金融优势明显

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受降息通道和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等影响的持续发酵,经济下行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经济遇冷的当下,绝大多数企业无法承受过高的融资成本,因此优质资产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处于稀缺状态。资产端的创新已成为网贷平台能否继续生存的关键之所在,目前来看,供应链金融在网贷行业资产端的创新优势明显。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在这2000多家网贷平台中,不乏有依靠钢铁、建材、餐饮等供应链的P2P网贷平台出现,总部位于北京的金钥匙钱道当属其中的典型代表。金钥匙钱道凭借母公司中国500强企业——河北敬业集团传统产业链上的优势,整合集团上下游25000多家合作企业,每年拥有超过千亿的优质资产包。相对其它网贷平台,金钥匙钱道在资产端方面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竞争优势。

对于每个网贷平台来说,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独有属性和风险点,这就需要平台对其所涉产业链有深入的分析和研判能力。相较于一些起步较早的多业务领域网贷平台,像金钥匙钱道这类深耕于供应链金融,核心专攻某一领域的网贷平台,能够在风险控制的关键环节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才能在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屹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