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2016年该如何投资?

来源:金评媒
2015-11-24 14:08:09

2016年在中国经济大周期中的意义非常多元:既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连续六年持续放缓的中继。受中国经济自身周期和国际经济大周期的影响,经济继续下行的态势不会改变,“明斯基时刻”若隐若现。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老百姓,应该投资什么?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2016年的投资选择,当然是要看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产业政策的取向。

尽管最近大家都在热炒“供给端结构性改革”,似乎意味着宏观政策不再选择刺激,不再吃兴奋剂和放水。马光远认为,考虑到2016年经济下行的压力和面临的风险,货币政策的宽松是必然的。因为2016年中国的经济通缩的压力非常大,同时,企业债务负担沉重,必须通过降准降息补充流动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所以,在通缩和货币放水的情况下,2016年全年进入负利率的概率很大。负利率意味着,你的钱存在银行,每天就像冰棍一样会化掉,财富会流失,你必须通过投资才能避免财富贬值。另外,在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以及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我个人判断,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仍然很大。这意味着,2016年你将同时要应付负利率和人民币贬值的双重压力。

从产业政策看,马光远分析,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重点发展的产业,重点提及的大项目,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比如,机器人、石墨烯、脑科学、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

负利率加上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必须投资,必须发起一场财富保卫战,才能避免在未来的五年你的财富不会从冰棍悄悄融化。马光远认为,必须通过各种投资方式对抗负利率和贬值。他称,2016年经济总体下行压力很大,在投资的选择上以防风险为主,也就是千万不要追逐收益率过高的产品。我个人认为,投资收益超过15%的,基本可以断定要么是骗子,要么风险很大。特别是,要慎重投资互联网金融产品。

“明年的房地产政策肯定比2015年宽松,刺激房地产是政策坚定的选择”,马光远判断。投资地产他建议坚持三个20%的原则,20%的城市和20%的楼盘仍然可以投资,一线城市、重点城市和人口流入城市的房地产是对抗负利率的好的选择。笔者研究的结果,在负利率的情况下,这些城市的房价没有下降的先例。至于剩下的80%的城市的房价,既没有上涨的空间,也没有下降的空间。

股市方面,马光远称,股市主要看货币政策和经济周期,货币政策推升指数,而经济周期打压指数,所以明年出现大牛市的概率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