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板”获批 注重网络金融平台融资

作者:杨丽花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1-23 16:47:03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今日披露,旗下所设立的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科技创新板”)已于11月20日正式获批,并拟于今年年底前推出首批挂牌企业。市场上将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为“科技创新板”,该板块主要定位是服务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专业化市场板块。科技创新版定位明确,将为上交所、全国股转系统等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孵化培育企业资源。在具体方法上,科技创业板将会通过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着力缓解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科技创新板”获批 注重网络金融平台融资

“科技创新板自开始筹备以来,就受到大量科创企业关注,特别是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企业挂牌意愿强烈。”上海市金融办李军副主任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股交中心将结合拟定的挂牌条件,依规则对首批储备企业进行严格筛选,着重审核挂牌企业的科技创新属性。目前,“科技创新板”的制度规则、创新机制、系统建设、配套政策等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预计于12月底正式开板。

据介绍,新推出的科技创新板将通过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着力缓解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在服务对象上,科创板将重点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较好的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具有较为显著的“四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经济特征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在服务内容上,其更加注重利用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挂牌企业提供融资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促进间接与直接融资以投贷联动、投保联动等方式加强对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在服务方式上,挂牌企业采取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进行融资,股份交易采取协议转让方式,根据国家统一部署,适时探索建立做市商等有利于活跃市场交易和提升市场功能的交易制度,建立完善与“科技创新板”相适应的登记结算系统;在服务区域上,先期主要面向上海市尤其是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22园)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根据试点进展情况,逐步拓展服务区域。

在投资者管理方面,科技创新板积极探索建立与股权投资机构良性互动机制,将其建设成为由专业投资机构参与的市场板块,投资者初期限定为具备风险识别能力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专业机构。目前,在上海创业投资协会、上海股权投资协会、上海国际股权投资协会等协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已初步与部分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形成合作机制,鼓励其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板”业务,设立与股权投资相挂钩的简易注册制,体现市场化认定的原则;倡导其推荐优质企业、挖掘企业价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股交中心将与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就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建立合作对接机制,强化对挂牌企业持续服的,汇聚各类金融机构的服务,整合各方资源,建立“投贷联动”、“投保联动”等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融资、交易、增信、规范引导、规模提升等一条龙服务,挂牌企业进入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