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风口上 36氪联席CEO魏珂解析如何做“金融+创业”

来源:中国网
2015-11-23 15:43:41

  2015年11月18日下午,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2015秋季B班走进国内最大创业生态服务平台36氪,探讨“金融+创业”产业新方向。2015秋季班学生、36氪联席CEO魏珂介绍了公司的业务布局和创业生态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金融EMBA教育中心主任王京伟参与了走访。

创业风口上 36氪联席CEO魏珂解析如何做“金融+创业”

  魏珂:瞄准中产阶级互联网金融 “金融+创业“协同发展

  作为一名曾经的创业者,魏珂深知创业过程中最具挑战的难题和创业者最大的需求:“创业最难的是如何选择好关键路径,以及早期市场推广、PR曝光、人力、财务方面的资源匮乏。”

创业风口上 36氪联席CEO魏珂解析如何做“金融+创业”

  从魏珂的战略部署来看,36氪形成了以媒体作为切入,融资为核心的创业生态服务平台, 构成了36氪融资、氪空间及36氪媒体的创业服务矩阵,这样的布局就是为了解决创业团队可能遇到的问题,形成三大平台联动的企业服务体系。

  并且在融资业务里,推出了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业务,并借助该业务踏足互联网金融领域。

  36氪核心优势在于平台的“自我造血”功能,36氪媒体、氪空间作为项目入口,为融资平台源源不断输送优质项目。

  事实上,魏珂带领36氪在互联网金融的布局上,是以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为切入点,并将互联网金融业务瞄准了中产阶级。

  36氪联席CEO魏珂向同学们介绍道:“中产阶级掌握着绝大多数的社会财富,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未来中产阶级资产的配置需要依靠股权投资,将5%-10%资产配置到股权投资上布局在高成长性行业中,才可能实现保值增值。”

  魏珂还表示,接下来36氪将深入研究如何让中产阶级资产配置到股权类资产中,一方面要支持更多中产阶级创业,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服务支持;同时也为中产阶级投资人提供更便捷的股权资产配置渠道。

  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36氪利用私募股权投资发展中产阶级互联网金融,应该说是一种创新之举。一方面能将互联网金融拓展到中产阶级圈子中,为他们提供更便捷、更多样化的资产配置服务,另一方面可将中产阶级和他们所掌握的财富激活并引入创业投资领域。这将有利于拉动我国互联网金融和创业服务两大产业的协同进步。“

  此次“走进36氪”是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组织的“走进同学企业”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企业实践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使同学们增进了解、加深感情,促进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此前已组织各级同学走访过金融EMBA 2014秋季班学生朱烨东担任董事长的中科金财(A股代码:002657)、金融EMBA 2012级学生张维功担任董事长的阳光保险集团、金融EMBA 2014秋季班学生杨惠妍担任副董事长的碧桂园(港股代码:HK02007)、金融EMBA 2014秋季班学生夏国新担任董事长的歌力思(A股代码:603808)、金融EMBA 2014秋季班学生江阳担任副总裁的腾讯(港股代码:HK00700)、金融EMBA 2015春季班学生王志全担任董事长的神州高铁(A股代码:000008)等企业。

创业风口上 36氪联席CEO魏珂解析如何做“金融+创业”

  36氪创业生态服务布局

  在以36氪融资、氪空间、36氪媒体三大业务形成的创业生态服务布局中,魏珂介绍,作为36氪最早期业务——36氪媒体,已为全球8000多万读者提供了国内外创业领域资讯,见证了新经济增长引擎即创业创新发展的时代脉搏,并成为时代的助推者。

  在主题会上,36氪股权投资业务负责人欧阳浩、氪空间CEOAndy也分别对36氪融资平台、氪空间做了详细介绍。欧阳浩在会上表示, 2015年3月,36氪融资平台上线。截至2015年11月,36氪融资平台已汇集超过40000家创业公司,正在挂牌融资企业超过4900家,几乎垄断整个TMT创业领域。仅在2015年上半年就帮助近100家企业完成融资。

  同年6月,36氪私募股权融资平台上线。这是国内拥有最优质项目的股权投资平台。通过领投+跟投、老股发行等创新模式,帮助创业者将融资做到极致,为投资人提供优质项目。截至目前,融资额已超过1亿人民币。

  7月上线的36氪指数,是国内首款分析公司投资指数的专业工具,针对一级市场,对互联网细分领域、创业公司发展趋势进行多维度分析,帮助投资人筛选项目,降低投资风险,为创业行业建立专业的评价体系。

  Andy也表示,于2014年4月22日成立的创业孵化器-氪空间,致力于聚焦全球最好的创业者,成立以来,以3月为一期、“零占股、零收费”的创新孵化器模式服务初创企业,为入驻创业公司整合各类创业服务,解决包括办公、法务、工商、对接投资人等早期创业资源问题。

  以近100:1的筛选比例,成功孵化72个项目,融资成功率接近100%,项目平均融资额800多万,总融资额6亿。其中60%的项目拿到了国内排名前15的顶级风投的投资。并计划向国内20座城市扩张,截至2015年9月,除北京外,已进驻包含苏州、南京、成都、深圳、上海、天津、杭州在内7大城市,氪空间将在接下来几年完成每年孵化5000家企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