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力挺天风证券“金融+”:融资化繁为简

2015-11-23 11:21:57

近日,天风证券联合《创业家》杂志在北京举办的“首届跨界金融同学会”,有着明星企业家之称的东方风行董事长、乐蜂网、静佳美妆品牌创始人李静到场助阵,从国内最具风格主持人到成功的商界女性,再到投资人,面对“金融+”的风潮,李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证明再没有人可以游离在金融之外,也为我们展现出了“金融+”的力量。

“金融+”是此次天风证券首度提出的概念,包含两个核心要素:一是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即让金融服务成为企业发展过程的基础服务,伴随企业发展的每一阶段,提供量身定做服务以保障企业发展,激发企业持续的创造力;二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跨界服务融合,通过高效的业务整合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从而实现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

李静表示,天风证券基于“金融+”概念所提供的一站式的融资服务,能够把复杂的融资过程简单化,并由专业的人员专门管理,彻底解决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所面临的融资烦恼。这种对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一方面能够让企业的融资问题得到解决,另一方面也让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业务发展本身,从而也激发了企业持续的创造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同学们好,很高兴今天下午来跟大家分享。还是很忐忑,刚才听完老师讲的,我觉得特别好听,仿佛回到大学。在大学我跟金融也没关系,刚才你说TPP,我说我只听过ppt,都不知道TPP是什么。我可能离金融比较远,但我离这个+还是比较近的。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跨界,我是一个特别典型的,所学的专业,在我心中是无界的。我给大家放一下5张照片,大家先看看我从大学毕业之后到现在干了哪些事。

这是我大学的专业,音乐系,我今天回想起来,觉得所有的事情都是因为你的好奇心和命运的安排。我是学手风琴独奏,非常难找到专业的工作。大学毕业以后进了电视台,面容较好,领导就让我当主持人。在北京电视台做过新闻,然后到了央视做过很多的文艺节目,别人也不知道我叫什么。1999年我就离开了,我觉得在央视再也熬不出头。我觉得命运挺不好的,来到央视,人家都说你是央视主持,你叫什么。这是令我特别沮丧的问题,我那时候29岁了,我也觉得北京好吃的、好玩的都吃的玩的差不多了,是不是该干点正经事了。在央视肯定干不成,那不是我的地盘。

我做了自己的传媒公司,几个月之后一炮而红,当时跟我妈借了3万块钱,这应该算作融资吧。先跟我妈融了3万块钱,然后找朋友,节目做的很好,但是广告一塌糊涂,陆陆续续把身边能借的钱都借了,借了200万,这应该是众筹吧。两年之后这个节目就很红,赚了很多钱。

大家看到这个《美丽俏佳人》,我遇到沈南鹏之前,他非要给我钱,我公司账上有钱。他说他在找一个人,这个人在中国是一个媒体人,他有自己的品牌和节目,他这个人人缘还挺好,他要亲力亲为,他看了看,也就是我了,大大小小的事我都做。当时完全不知道什么叫融资,什么叫估值,我怕他骗我,我就找了王冉。后来认识了很多券商,会计事务所,开始接触他们。《美丽俏佳人》给我们带来了好运,我当时做这个节目,公司是反对。全国人民反对的时候,我就必须要做。这个节目一个月之后上了旅游卫视,当时全国倒数第二,我们就把主要城市的女性都拉到这个节目上,一年之后这个节目的赞助商已经排不上队了。这个节目给我们赢得了那么多的口碑,我们捧红了很多化妆达人,俘获了很多女性的心。

于是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们那时候没有像现在有什么邮件,有观众2008年每天晚上打电话说节目里的产品在哪买,我们在新疆,我们是一个二三线城市,没有化妆品柜台。我知道了这个需求,又碰到了红杉,红杉告诉我有当当,有淘宝,他说你也可以做这样的事。我也就做了,其实我当时连上网都没上过,支付宝都没注册过。2008年做了乐蜂网,去年情人节把70%的股权卖给唯品会,我们当时是仅次于聚美。这五年时间,过的很痛苦,一直在东四环附近,没有怎么进过城。我们是第一个从媒体把我们的观众变成了我们的用户,我们是第一个从传统的电视媒体告诉别人内容,可以变成即看即买的模式。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第一次感受到跨界的力量,感受到了跨界的能量,原来我们的观众购买到最后,到2013年底是 20亿的交易额。

我们当时做乐蜂的时候,打造自有品牌,一共是8个达人品牌。我们把乐蜂70%的股份卖给唯品之后,我们自有品牌成为本土的达人化妆品公司,非常具有竞争力。传统的化妆品公司都是一两个品牌,我们每个品牌都是有三四千人的粉丝。现在其实有很多的资本仍然在投资到新的品牌公司里面,这就是我们的模式。从最早的一个《超级访问》,变成一串节目,我们签约20多个艺人,有自己的经纪部,让我们的观众变成我们的用户,我们又延伸出来一家化妆品公司。

最后讲一讲星创投,刚才那是我在过去十几年做的事,为什么要跟大家讲星创投,是我在两个月之前全部注册完成的一个投资基金。大家知道StarVC是任泉和李冰冰发起,我也是经历了几轮投资之后成长起来的。我是从一个3万块钱做起来的小公司,感受到了资本的力量,就是想象力。我们原来做一个节目,左兜的钱放在右兜。通过资本的撬动,我们想象力变大了。当年印了好多计划书,在麦当劳见了很多潜在的所谓的有钱人,那些人并没有投给我。我认为那些可以投资给我钱的人,都是只愿意跟我吃饭的人。

我发现资本的力量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星创投我找来了三种LP成为我们的合伙人。一部分是明星,我找到那英、蒋雯丽、戴军,我的这些朋友跟我差不多,我们原来没有理财的观念,只会买房。后来房子进行管控之后,这个拍戏,那个上好声音,经济条件比较好一点。房子不能买了,干吗呢?我就想不如让他们把钱给我,通过这些明星的资金,他们的知名度,我们可以帮助在移动领域的消费者从0到1 的帮助。我们又找到明星企业家,一些企业他们成长的烦恼和我们的烦恼是一样的,不是说有了钱就开始游山玩水。第三是知名投资机构。我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我也不懂,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个一直以来就是一串珍珠的一根线,做一个节目签约达人,给达人开设品牌。我所谓的各界好朋友串到一起,希望他们跟我一样,能够通过跨界的力量去了解不同行业,我们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怀有好奇心,不断创造一种新的价值。所以说星创投基本聚焦于早期项目,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女性创业的项目或者跟女性有关,或者消费品项目,希望能够得到证券公司大力支持,我们有专业的人员,我可以作为一个资源的支持者。

今天因为时间有限,就跟大家简单分享这些,希望像我们的主题一样,金融说起来对于我们来讲是比较远的话题,我们在运营企业,我在15年的过程中从3个人到最多的时候有 1000多人,这样的过程中,我自己的体会是非常多的。第一次听到资金链的问题,财务告诉我,“静总咱们账上快没钱了”,我才知道运营一个企业还有资金链的问题。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什么事是机会,慢慢我自己也在成长,希望这种经验以后多跟同学们分享。